週一. 2 月 19th, 2024

不打嘴砲!設專責單位 6年投8.42億 保護藻礁 鄭文燦玩真的

桃園市長鄭文燦強調,市府6年來在海岸保護業務投入8億4224萬元,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還成立「海岸管理處」,分別完成「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大潭藻礁區的調查報告」,展現桃園海岸生態魅力。

保護藻礁,桃園市6年來已投入8.42億,絕對不是紙上談兵。桃園市長鄭文燦昨(9)發臉書強調,市府6年來在海岸保護業務投入8億4224萬元,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還成立「海岸管理處」,分別完成「桃園藻礁污染源督察管制計畫」、「桃園市海岸生態保護白皮書」、「大潭藻礁區的調查報告」,展現桃園海岸生態魅力。

鄭文燦說,藻礁南北延伸達27公里,市府採取分段分區保護對策;其中2014年7月公告劃設「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共315公頃、海岸線4.3公里,2015年1月公告劃設「許厝港國家級重要濕地」961公傾、海岸線10.5公里,兩個保護區共1276公頃、海岸線達14.8公里,已有86.7%的藻礁劃入保護區範圍。

他強調,藻礁保護要以科學調查為基礎,農業局2015年委託中央大學進行藻礁調查,中央大學報告結論並未建議將大潭海岸劃設為自然保護區。

鄭文燦表示,污染、砂埋及垃圾是藻礁成長的天敵,所以市府加強源頭管理,6年來共罰款3億2700百萬、稽查1萬2228次、開罰1400件、勒令停工逾95件、移送法辦16件,桃園河川污染指標大幅改善,也讓藻礁生態系恢復多樣性與生命力。

市府海岸管理處也與民間合作,成立海岸巡護隊、環保潛水隊、環保艦隊2隊,陸續在河川口設立水質監測站,預定設置11站,同時與中央大學、中央氣象局合作,設置5處海象雷達站,強化近海環境監控。市府環保局、警察局、環保署、桃園地檢署、海巡署北部分署、警政署保七總隊,成立「查緝環境犯罪聯盟」,有效阻止不法業者排放污染,保護藻礁及海岸生態。

市府另投入1500萬建立「藻礁環境生態教室」,推動環境教育,並且在今年開辦「里海學堂」,編寫藻礁生態教材,目標培訓500位藻礁種子教師,深入校園,也向經濟部爭取1.2億元補助海洋大學在觀音設置藻礁生態館獲核定。

鄭文燦指出,三接是為了大潭電廠新增機組供氣,是「非核家園」的配套方案,並達成「減煤、減空污」的目標,目前,核四廠封存,核一廠停機,核二、核三廠將在2025年前陸續除役,加上台中火力發電廠要降載,這些發電缺口要如何補足?大潭電廠是空污較少天然氣發電廠,遂成為選項;而從馬政府核定的232公頃開發面積,如今只剩下23公頃,蔡政府盡了非常大的努力,雖是沉重的選擇,卻也是盡力將對藻礁的影響降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