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26th, 2023

中國竊取頂尖技術 日韓同受其害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三星電子從智慧手機、OLED電視、記憶晶片等領域的全球市占率均佔世界前茅,成為中國竊取的目標。

全世界都在關注中國竊取國外科技的問題。除美國以外,最鄰近中國的日本、韓國也深受其害。日本文部科學省與經濟產業省發現,有40%的私立大學至今仍未調查留學生、外國研究人員的背景,可能成為日本機械工程、材料工程、大規模毀滅性武器(WMD)等先進技術外流的漏洞。韓國則是在2019年前5年的技術洩密案,高達67%是洩漏至中國。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外匯與外國貿易法」規定,為防止傳統武器及WMD等軍用技術外流,應針對藉由電子郵件、電話、學校課程、會議等方式,將這類技術傳給留學生的行為納入規範。日本政府因此將疑似研發WMD的外國公司與研究機構,整理出名單,並要求大學查核校內的留學生、外國人士,是否具有相關經歷或背景。

例如用途是汽車製造的機械工程,就能轉為提煉鈾濃縮所需的離心機。材料工程中的金屬電鍍、飛機材料,可成為化學武器和飛彈的材料。

文科省、經產省詢問日本所有國立大學、開設理工及資訊科系的公私立大學後,共有299所回覆;221校按名單查核,包括83所國立大學、25所公立大學、113所私立大學。國、公立大學的確認率達90%,私大卻只有63.1%。

經產省也請各大學確認其校內留學生等外國人士過去所做研究的內容、學成返國後預定任職的單位,以及在日期間是否接受來自本國的資金援助等。但僅41.9%的私大遵守該程序,國公立大學的則有80%。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三星電子從智慧手機、OLED電視、記憶晶片等領域的全球市占率均佔世界前茅,成為中國竊取的目標。根據韓國國家情報院(NIS)向國會遞交的報告,截至2019年的過去5年,共查獲123件技術洩密案,其中有83件是洩漏至中國,多涉及半導體、顯示器、造船等南韓企業佔優勢的領域。

三星因此對員工和其製造的裝置採取預防措施。員工進入實驗室或工廠時,三星就解除他們智慧手機的照相、錄音功能;該公司的實驗室,影印機使用的影印紙附有金屬箔,避免員工影印機密資訊,並在未核准下帶出實驗室。

即便在武漢肺炎實施在家工作後,三星堅持不讓員工攜帶有技術資訊的文件離開辦公室。

然而,中國最大面板製造商京東方科技(BOE Technologies)就聘任120名韓國人,包括逾50名三星為蘋果開發OLED面板的前工程師,他們在2015至2016年間跳槽至京東方科技。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公布的專利申請名單,有62件是韓國人以中芯國際(SMIC)的名義申請,推估有超過100名韓國半導體工程師在中芯國際任職。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