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 月 22nd, 2024

拜登上任後首場供應鏈論壇 美業界促美台共入CPTPP

台美以視訊舉行首場供應鏈合作論壇,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場正式經貿交流。美業界向美官方呼籲重返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時邀台灣加入,並呼籲兩國共推ITA3(資訊科技協定3)、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

台美昨(5)以視訊舉行首場供應鏈合作論壇,也是拜登政府上任後首場正式經貿交流;不只兩國政府,產業界也參與會談。美業界向美官方呼籲重返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時邀台灣加入,並呼籲兩國共推ITA3(資訊科技協定3)、台美FTA(自由貿易協定)。

昨進行的是「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首場「半導體供應鏈合作前景座談會」,共約百人出席。後續論壇將聚焦5G、電動車。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美國業者包括高通、康寧、十餘家半導體設備大廠,以及美國資訊科技與創新基金會(ITIF)、半導體協會,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出席。

我方包括台積電副總方淑華、聯電財務長劉啟東、TSIA理事盧超群、瑞昱副總黃依瑋、SEMI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等。

王美花表示,台美業界有達3共識,台美半導體自1970年開始合作,未來也會持續。美產業界建議,雙邊應投入更多研發及人才交流,並可在國際上成立營業秘密聯盟。美業界指出美國回歸CPTPP時,應邀台、韓加入,台美間也應簽署FTA,並共同參與ITA3。

王美花表示,美國官員與產業協會確實有在會中感謝台對車用晶片協助;美方也希望美國政府提供更多誘因,吸引台廠赴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