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1 月 20th, 2023

不愧是韓導 第二場政見會竟有六大造謠 | 寶島通訊

日前落幕的第二場總統政見會,民進黨蔡英文與國民黨韓國瑜可說是針鋒相對。其中韓國瑜提出六大問,內容從風力發電到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有。但媒體抽絲剝繭,發現韓國瑜的六大問,全部都與事實不符,六大問瞬間變成六大造謠!

蘋果日報針對韓國瑜的六大問題進行事實查核,問題與查核結果如下:

一、 韓國瑜:「風力發電,原本1度電2塊2,為何蔡英文政府的風力發電需要5塊8元?」

蘋果查證:與事實不合。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公告的2019年躉購費率5.5元,並非5.8元。另外,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表示,1度電2塊2應為陸域風力發電,海域風力發電1度5.5元是初期建設計入拉海底纜線的成本,在基礎工程完成後,躉購費率應會逐年降低。

二、韓國瑜:「目前全球有30個國家政府也成了國家主權基金,成立10兆元規模『中華民國主權基金』的經濟政見。」

蘋果查證:與事實不合。

根據主權基金研究機構(Sovereign Wealth Fund Institute, SWFI)統計,直到2010 年為止,全球共有41個國家或地區成立主權基金,在2012年全球主權財富基金數量已超過50個。

三、韓國瑜指控,蘇貞昌家中被偷180萬,為何不報案?

蘋果查證:與事實不合。

蘇貞昌過去曾表示是他的母親退休金被偷100萬元,並非180萬元,而且當初有報案。

四、韓國瑜:「很多外國學生來台灣讀書拿不到文憑,每個月要出國一次,因為法律沒有修改,讓這些外籍生來讀書的時候備感困擾,讀一年書要出國12次,這怎麼得了?」
蘋果查證:與事實不合。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沒有這種規定!」外國學生來台攻讀學位申請的學生簽證,簽證給予的時間是依據學程的時間,譬如2年碩士課程就給給予2年,若是就讀醫學院除給給予學程的時間還外實習時間,萬一學位還沒拿到還可延長簽證時間,而且外國學生來台就讀並未規定中間要出境再入境,但畢業後若要留在台灣工作就必須依照《就業服務法》規定進行申請。

教育部也表示,若外國學生有意來台修讀學位,經正式管道確定錄取後,便會由學校發給學生入學許可或錄取通知,學生便可持入學許可、錄取通知,依內政部移民署相關規定申請居留簽證辦理入台。學生抵台後15日內,再至移民單位轉辦就學事由居留證,便可獲得180天效期、可申請延長。教育部指出,若外國學生來台六個月以上,也可換發外僑居留證ARC,但效期將依就學情形不同而有長短不一等限制。

五、韓國瑜:「今年民進黨政府執政有4萬家企業與工廠倒閉,現在開始很多無薪假。」

蘋果查證:與事實不合。

根據經濟部的數據,今年1至 9月解散公司為2萬9362 家,其中包含執行洗錢防制有1萬1522家殭屍公司解散,不會影響就業。另外,截至今年9月,公司新設家數為3萬871家,公司數仍呈現正成長。此外,經濟部針對歇業工廠部分,表示去年工廠歇業家數為3858家,新登記工廠家數4514家,淨增加 656 家;今年 1 至 10 月工廠家數也淨增加 1009 家。經濟部強調,公司及工廠數都是正成長,不會有 40 萬人失業,且預期就業機會將增加。

六、韓國瑜:「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現在兩岸間ECFA要到期,明年ECFA一定要簽訂,如果不能續簽定,這對台灣企業是致命的打擊。」

蘋果查證:與事實不合。

經濟部曾表示,ECFA沒有10年到期的規定,台灣目前也沒有接到中方終止ECFA的任何訊息;而依照ECFA規定,若要終止必須在6個月前提出。

 

原報導

新聞來源:寶島通訊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