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16th, 2024

卓榮泰宣布財經內閣 重用產學界人士 強調確保穩定供電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公布第3波內閣人事,為6位財經部會首長,包含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任經濟部長、資通專家黃彥男將任數發部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執行長劉鏡清將任國發會主委、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將任國科會主委、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將任金管會主委、前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將任公共工程會主委。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公布第3波內閣人事,為6位財經部會首長,包含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任經濟部長、資通專家黃彥男將任數發部長、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執行長劉鏡清將任國發會主委、國家運動科學中心董事長吳誠文將任國科會主委、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彭金隆將任金管會主委、前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將任公共工程會主委。卓榮泰指出,未來所有行動創新內閣都會以穩定供電作為第一要務,打造更安全的電網、發展多元綠能、靈活調度,目前也要肯定台電的調度能力。

準經長郭智輝除涉足半導體科技業,更橫跨生技、光電、綠能、環保、健康等領域,曾被評選為台灣百大CEO。曾引進食品冷凍設備,也跨足契作,養殖鱸魚、虱目魚,建立產地到餐桌的一條龍供應鏈,其成立的「安永生物科技」,將科技業的細微管理導入食品業。

準數發部長黃彥男在資安、AI、智慧物聯網領域皆有專業,曾於美國貝爾實驗室(AT&T Bell Labs)擔任研究員。

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曾任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及大中華地區供應鏈顧問服務負責人。於2012年加入資誠(PwC)企管顧問公司擔任副董事長及合夥人,隨後創立資誠創新諮詢公司任董事長協助中小企業創新轉型,亦擔任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

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當年是台南巨人少棒隊主投,拿下世界冠軍。曾創立台灣超大型積體電路測試技術論壇(VTTF),屢屢出任政府、民間、公協會等科技研發機構要職,也是催生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幕後重要推手。

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曾任財政部長秘書,為當代金融保險、普惠金融、企業管理、風險管理專家。

準工程會主委陳金德曾任立委、高雄市環保局長、高雄市副市長、宜蘭代理縣長。

黨內人士分析,6名新閣員中有5位出身產學界,從未參政、入閣,沒鮮明的政黨、派系色彩,都是業界深獲肯定的資深專家,為台灣開創經濟新局,也顯見賴清德「用人唯才」的精神。

黨內人士指出,外界評價這份內閣名單,不僅兌現選前「籌組民主大聯盟」承諾,更是廣納百川、不問黨派、專業掛帥,期待新內閣結合過往實務歷練、專業知識,以及深諳產業脈動與世界趨勢等能力,率領產業經濟、數位發展、創新科技、金融變革往前邁進,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為台灣打穩根基、開創新局。

卓榮泰表示,世界局勢變化很快,產業界、社會各界到政府各部門,都必須有思維與體認,才能應變時局,提升政府效率,掌握各種重要契機。台灣已在全球產業供應鏈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AI、半導體、資通訊等各方面產能及產量都是台灣未來重要優勢,掌握科技運用速度,將決定國家成長速度,當世界對台灣產業更信賴,我們就愈與世界民主陣營同在。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