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6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阻中南海逞凶 日自衛隊有望輪駐菲律賓

美、日、菲已訂於11日進行三邊峰會。日、菲有望在峰會後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AA),讓自衛隊輪駐菲律賓。

中國將整個南海當內海,肆無忌憚地欺壓菲律賓船隻,引發美國、日本的關切。美、日、菲已訂於11日進行三邊峰會。日、菲有望在峰會後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AA),讓自衛隊輪駐菲律賓。

《金融時報》報導,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表示,菲、日預計將在三邊峰會後,簽署強化國防合作關係的「相互准入協定」,允許兩國軍隊在對方領土進行訓練和演習。

雖菲律賓「憲法」雖然禁止外國軍隊永久駐紮,但雙方正在積極討論輪駐部隊的可能性,這將使得日本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更加常態化,類似於美國在該國的駐軍;菲、日已討論過部隊輪換部署。

專家指出,日本自衛隊輪駐菲律賓將向北京發出強烈訊號,即美國及其盟國愈來愈關注中國在台灣周邊與南海的軍事活動。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日本問題專家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指出,若日本在菲律賓部署軍隊的計畫實現,將告訴中國,區域安全架構正在形成,以因應北京的修正主義行為;日本已成東南亞公認的安全提供者。這是在幾年前難以想像的發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