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6th, 2024

花蓮世紀強震》日本政府率先捐百萬美元助台 蔡英文致謝:擴散善的循環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昨表示,將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供100萬美元緊急無償資金協助以提供支援。

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為台灣本世紀最大強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日就率先發文挺台,官房長官林芳正4日表示與台灣保持密切聯繫,外務大臣上川陽子昨(5)表示,將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供100萬美元緊急無償資金協助以提供支援。蔡英文總統隨以日文表達誠摯感謝,盼台日同在國際擴散「善的循環」,成為國際社會中溫暖堅韌的力量。

上川陽子,3日上午於台灣東部發生的地震造成多數災情,對此她深感痛心。在此再次衷心向逝者與其家屬表示哀悼之意,並希望傷者能夠早日康復、儘早搜救出失聯人員。

上川指出,日本和台灣是彼此最珍貴的朋友,每當遇到困難,包括疫情的時候,總是互相支持著對方。今年初能登半島地震發生後,台灣的朋友們給予了我們溫暖且巨大的支援,對此我們衷心的感謝。日本希望能夠盡一份綿薄之力,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供100萬美元的緊急無償資金協助以支援台灣。

外交部表示,台日雙方每逢重大災害發生時均能彼此伸出援手,這次花蓮地震發生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官房長官林芳正以及朝野各界人士均於第一時間表達慰問之意。日本地方政府及民間也積極主動發起募捐,充分展現台日間相互扶持的珍貴情誼。

蔡英文以日文指出,如岸田所言,台日兩國是「海島鄰居」。同處地震頻發地帶,過去曾攜手度過許多挑戰,是相互扶持的堅實夥伴。她要代表台灣政府和人民,對日本政府至全體社會的關懷及援助表達誠摯感謝,期盼台日友誼長存,未來同在國際間擴散「善的循環」,成為國際社會中溫暖堅韌的力量。

而據官方統計,已超過100個國家及國際組織政要對台灣表達慰問。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指出,我國政府誠摯感謝國際間良善力量的支持,相信「善的循環」將持續擴散,且將成為台灣進行災後復原工作的重要力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