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6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不給中國鑽漏洞 美將施壓荷蘭 阻ASML為中廠服務

拜登政府計劃在下週再向荷蘭施壓,進一步阻止ASML為中國的部份工具提供維修服務,限制北京科技業發展。

儘管荷蘭配合美國對中進行科技圍堵,禁止頂尖晶片製造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客戶提供某些DUV(深紫外光)設備。現拜登政府計劃在下週再向荷蘭施壓,進一步阻止ASML為中國的部份工具提供維修服務,限制北京科技業發展。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商務部負責工業和安全的副部長艾斯特維茲 (Alan Estevez)將在8日會見荷蘭政府、ASML的高層,討論服務合約問題。華府可能會列出禁止接收荷蘭設備的中國晶片製造商清單。

荷蘭外交部證實與美方會議的安排,但沒有透露討論的議題內容。荷蘭政府聲明表示,荷蘭總是會與合作夥伴進行良好的討論。

中國駐美大使館表示,北京反對美國過度延伸國家安全概念,並以此為藉口脅迫其他國家加入對中國的技術封鎖。美國商務部和ASML則拒絕置評。

這次的會議是將是華府說服盟友加入美國的行動,進一步打擊北京生產先進晶片的能力。鑑於大型且昂貴的設備需要持續維修,若是限制ASML向中國客戶提供維修等服務,將再重擊中企。以去年的銷售額來看,中國是ASML的第2大市場,僅次台灣。

日本、荷蘭皆在2023年配合美國,以國家安全因素,禁止中國取得特定晶片製造技術
。根據ASML表示,荷蘭政府已限制中國客戶使用某些DUV設備,並吊銷許可證。

只是荷蘭的限制還未達到美國規定,美國正禁止美企為先進的中國晶片廠設備提供服務。艾斯特維茲日前公開表明,美方正在要求盟友,阻止本土企業為中國客戶提供某些晶片製造工具。華府正在和盟友合作,確定哪些服務重要,哪些服務不重要。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上週訪中並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當場恐嚇呂特,不應設置貿易壁壘。呂特則回嗆,中國對俄羅斯的支持是兩國關係的主要障礙,荷蘭將俄羅斯視為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這表明,向中國出口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商品,將受到審查。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