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6th, 2024

花蓮世紀強震》全國房屋毀損 紅單18件、黃單34件 天王星大樓昨開拆

花蓮天王星大樓昨傍晚正式開拆,盼於兩週內拆除完畢。

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為台灣本世紀最大強震;截至昨(5)晚,強震造成10人死亡、10人失聯。建築物毀損方面,共出現18件紅單,分為花蓮17件、台北1件;34件黃單,分為花蓮14件、台北及新北市各10件。花蓮天王星大樓昨傍晚正式開拆,盼於兩週內拆除完畢。

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目前失聯為國人8人、外籍2人共10人,包括砂卡礑步道6人、中和礦區1人、新加坡人持澳洲護照2人、合流綠水露營區1人。其中搜救人員昨於砂卡礑步道發現2具遺體,因尚待挖掘,暫未列死亡名單。

國土管理署表示,花蓮強震發生至今,投入勘災專業技師就超過339位,支援人力持續增加中。另依據各地建管單位所彙整民眾來電請求勘災的建築物,截至目前為止,花蓮縣、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電洽請求勘災最多,總數有430件,經過專業人員現地仔細察看受損情形,已經確認為紅單的有18件(花蓮17件,台北1件),確認為黃單的有34件(花蓮14件,台北及新北市各10件),目前仍持續勘查中。

國土管理署強調,為協助民眾辦理建築物耐震補強,改善房屋軟弱層(俗稱軟腳蝦)問題,已推動私有建築物耐震階段性補強補助,每件最高補助450萬元,對建築物結構有疑慮的民眾,可直接電洽「階段性補強專案辦公室」諮詢,將有專人免費至社區說明。

天王星大樓拆除前,除在鄰近建物架設好防護網,同時在大樓傾斜的三角地帶置放兩支H型鋼骨,原本預計下午1時開始拆除,不過前置作業延遲,加上陸續又發生幾波強烈餘震,造成天王星傾斜角度瞬間下移1公分,直到俗稱「大鋼牙」的長臂破壞剪正式出動,已是下午5時多。

花蓮縣建設處處長鄧子榆表示,拆除作業會由5位操作手輪班。針對檢方採樣部分,會協助檢方截斷部分樑柱、鋼筋等。至於居民的財物,因現場能看到的多是大型物品,會撥到旁邊夾下來,較小的物品可能就需要到暫置區再進行分類檢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