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5th, 2024

88國暖心挺台!加國總理杜魯道、日本政府均與台聯繫

賴清德誠摯感謝國際社會的支持,在面臨災變的時刻,來自國際友人的溫暖支持,讓我們更加有力量克服挑戰,相信台灣人一定能展現堅韌精神,攜手互助、團結度過危難。

花蓮外海3日發生規模7.2、深度僅15.5公里的強烈地震,為台灣本世紀最大強震。美國、日本、歐盟、菲律賓、印度等88國紛紛表達關切、伸援之意。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Trudeau)公開表示,已主動與台灣官方聯繫,準備好提供援助。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發文挺台後,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昨(4)表示,與台灣保持密切聯繫。

除了傳統與台灣互動密切的美、日、歐、波海、紐、澳等國以外。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繼發文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後,此次也發文表達心與台灣人民同在,並關切在台灣的15萬9480名菲律賓移工。印度總理莫迪更是首次針對台灣事務發文,並稱與具有韌性的台灣人站在一起。

杜魯道則於當地時間3日公開表示,加拿大已主動與台灣官方聯繫,已準備好提供援助。

林芳正昨記者會表示,將繼續與台灣方面密切溝通,不過現階段台灣方面尚未請求支援。

韓國外交部發言人任洙奭在記者會表示,願意提供救援及災後重建等相關支援。泰國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發文表示,已準備好提供任何與救災和救難相關的協助工作。

副總統賴清德昨發文指出,強震發生後,許多友邦、理念相近國家,都對台灣表達關心,包含巴拉圭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瓜地馬拉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evalo)、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史瓦帝尼總理戴羅素(Russell Dlamini)、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貝里斯總理布里仙紐(John Briceño)、吐瓦魯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聖露西亞總理皮耶(Philip J. Pierre)等我國友邦元首及政府首長,以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印度總理莫迪、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美國、英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政要、達賴喇嘛尊者皆向我國表達關懷慰問。

賴清德誠摯感謝國際社會的支持,在面臨災變的時刻,來自國際友人的溫暖支持,讓我們更加有力量克服挑戰,相信台灣人一定能展現堅韌精神,攜手互助、團結度過危難。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正積極合作,全力投入賑災及重建工作,再次感謝救災同仁,也提醒國人多加留意周遭狀況。祈願台灣平安,大家一起走過這次難關,早日回復日常生活。

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發文致謝,並表示收到各國領導人的慰問、祝福及表達伸出援手的意願,令人感到相當溫暖,「你們讓台灣知道並不孤單」,台灣會因大家的支持而挺住、保持韌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