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24th, 2024

別本末倒置!王毅喊堅決統一台灣 上萬中國青年喊反戰:先救救國內經濟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曼徹斯特中國研究所」(Manchester China Institute)「霍斯沃斯計畫」(Hallsworth)研究員Tao Wang於《外交政策》撰文指出,數以萬計的中國社群媒體用戶質疑犯台作戰的成本,許多人表達不滿、嘲諷和反抗。

中國外長王毅1月9日在兩會宣稱,中國14億全體人民達成與台灣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美國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則示警,中國會在2027年前完備攻打台灣的能力。不過英國智庫揭露,中國出現上萬則短影音表達反戰,盼中國政府快救救搖搖欲墜的國內經濟。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曼徹斯特中國研究所」(Manchester China Institute)「霍斯沃斯計畫」(Hallsworth)研究員Tao Wang於《外交政策》撰文指出,數以萬計的中國社群媒體用戶質疑犯台作戰的成本,許多人表達不滿、嘲諷和反抗。有名來自上海的男子抱怨,誰要去打仗?他死了誰來付房貸車貸?山東民眾甚至說,台灣人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許顯示中國人可以走不一樣的路。

雖然武統論調仍在,但在民進黨2020年1月勝選後,中國民族主義者煽動戰爭熱潮的努力已受到質疑。最明顯的原因是中國經濟放緩。中國正面臨超過20%的青年失業率、房市銷售下滑45%、股市3年蒸發6兆美元。

今年台灣大選不再像前兩次那樣激起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反應,反而引來對經濟現狀的大量抱怨,強調真正重要的是經濟,台灣獨不獨立和老百姓沒關係。反映出中國人民對國家糟糕的經濟現實不滿情緒漲到高點,甚至高過要統一的呼聲。

只要中國經濟持續陷入困境、人民生活受到威脅,就無法保證中國政府利用民族主義的企圖能發揮作用。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