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24th, 2024

賴清德「健康台灣」論壇啟動 20醫界權威提建言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議題論壇「健康台灣」首場昨從高雄起跑,由賴的恩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召集醫界各領域專家提出建言,有近20位醫界專家學者輪番針對不同領域提出建言。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國家希望工程議題論壇「健康台灣」首場昨(23)從高雄起跑,由賴的恩師、前成大醫院院長陳志鴻召集醫界各領域專家提出建言,有近20位醫界專家學者輪番針對不同領域提出建言。陳志鴻表示,該論壇具有3大意義,包括打造增加健康餘命的台灣、落實醫療資源均衡、為新政府提出提執政方針建言。

「健康台灣」將於全台舉辦5場分區論壇,預計4月底進行全國總結論壇。昨首場論壇邀集來自兒童醫學、婦女醫學、高齡醫學、營養學、三高防治、精神醫學、癌症醫學、智慧醫療各個領域的專家,全方位推動全民健康重要的基石。

關於兒童醫療政策,台大醫學院院長、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倪衍玄指出,總體目標是「生得少、每個都要好」,在0至6歲國家一起養的政策基礎上,倡議國家補助6歲以下兒童就醫免除部分負擔、保障兒童醫材用藥、依0至18歲年齡提高兒童診察費及處置費。他也建議由中央政府針對兒少保護事項,建置跨部門的統籌機制。

針對三高防治,成大醫學院李貽恒期許,盼5年內達到888的政策目標,包括80%病患加入照護網、加入照護網的病患80%的比例接受生活習慣諮商,以及80%達到三高控制率。李建議,國家應鼓勵滿30歲國民及早篩檢三高風險,並落實分級醫療,以避免後續中老年的器官傷害。

成大醫院內科部主任劉秉彥表示,智慧醫療是現在進行式,期待政府整合資源,對施行智慧醫療的院所提供協助、對投資廠商提出鼓勵方案;在視訊醫療方面,使用區域聯防的方式,讓智慧醫療可以更快速的落地;協助資訊的整合,讓這些數據具備研究及商用的價值,未來可以變成台灣醫療的巨大數據庫。

劉秉彥指出,台灣的智慧醫療基礎建設若能更加完備,從數據分析到醫院的驗證,甚至取證成功之後的輸出,包括自己設計的軟、硬體,將它結合成具備輸出價值的工具,更能讓產業升級,如果台灣能夠把這些結合成Ecosystem(生態系統),目標是整廠輸出海外,未來會是另外座「護國神山」。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