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rd, 2024

新科國民黨立委毀憲亂政、自曝草包 柯建銘轟國會馬戲團化

柯建銘批,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翁曉玲,具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清華大學教授資歷,卻對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出「質詢是上對下關係」此等毫無憲政法治觀念的驚世之語。

國民黨立委在第11屆立法院已決定開議日後,還連署提案召開違憲的臨時會。開議後,更有多位立委在總質詢時自曝其短,突顯其對憲政、國政的無知。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2)點名翁曉玲、牛煦庭、羅廷瑋毀憲亂政、醜態百出,讓國會馬戲團化是國之不幸。

柯建銘發文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去年底還自誇國民黨立委名單「年輕、專業、有代表性」;然而在1日施政總質詢時,國民黨新科立委的表現,卻是「陳腐、不專業、毫無準備」。

柯建銘舉例,不分區立委翁曉玲,具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博士、清華大學教授資歷,卻對行政院長陳建仁說出「質詢是上對下關係」此等毫無憲政法治觀念的驚世之語。孫中山所創之「五權憲法」,行政、立法兩權分立,何來上下之分?

柯建銘說,牛煦庭質詢身為天主教徒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平日對天主反省的內容是什麼?國會殿堂是討論國政,何時成了宗教法庭?羅廷瑋竟要求行政院要驗國人的尿液來檢測豬肉是否有「乙型受體素」,卻不知氣喘藥感冒藥也有可能含有「乙型受體素」。

柯建銘直言,國民黨這些新科立委,表面上新人新氣象,實際卻毫無準備,只得拿出老舊國民黨那套譁眾取寵,訴諸謾罵,毫無論述的問政方式,如此表現,實乃國之不幸。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受訪表示,用「讀冊讀對尻脊骿去」形容翁曉玲再適合不過,翁上任不過滿1個月,但創造出的「驚」句不斷。翁曉玲上任之初就拋出立法院擁有對行政官員的任免權,馬上被法界人士打臉說,完全不懂「憲法」運作原則;1日更語出驚人,稱質詢是上對下的關係,看守內閣就不能勇於任事,這樣的主張很荒謬。

吳思瑤質疑,翁曉玲是法學博士,但她讀的「憲法」到底是哪個版本?國民黨要推藐視國會罪,是不是要先做到不要藐視官員。國民黨立委在上路不久的總質詢中,就暴露出專業性不足、問政荒腔走板,這樣的負面形象要大推國會擴權的國民黨,應該要三思而後行,自重而自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