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9th, 2024

中國惹人嫌!加拿大資安機構抓包 中國全球廣設逾百假媒體 散布親中大外宣

加拿大資安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7日表示,歐洲、亞洲、拉丁美洲共有逾100個偽裝成當地新聞媒體的網站,正努力宣傳親中內容,且背後均指向同間中國公關公司。

中國大規模假新聞、認知戰,不只台灣受害。加拿大資安研究機構「公民實驗室」(Citizen Lab)7日表示,歐洲、亞洲、拉丁美洲共有逾100個偽裝成當地新聞媒體的網站,正努力宣傳親中內容,且背後均指向同間中國公關公司。

《路透》報導,「公民實驗室」7日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宣傳內容已在約30個國家的虛假媒體網站上曝光,網站除節錄當地新聞媒體的報導,同時夾帶中國官媒新聞。

這些虛假網站的內容經常牽涉陰謀論,通常是關於美國及其盟友,例如指控武漢肺炎病毒由美國科學家外洩;另外也有許多反駁「批評中國訊息」的文章。

「公民實驗室」表示,他們發現類似宣傳活動始於2020年,並稱其與位於深圳的公關公司「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高度相關。

韓國國家情報院下轄的「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去年11月就曾提出報告,列舉了18個虛假媒體網站,直指其與「海賣雲享傳媒有限公司」有關。

「公民實驗室」舉例,自稱《羅馬日報》(Roma Journal)的網站,表面看來是義大利新聞媒體,頭條列舉義大利總理的政治挑戰、北義地區的熱氣球祭、新書出版資訊等;但點入主頁一隅的「新聞稿」(press releases)欄目,就能看見連串中國官媒文章,包括中國對全球經濟復甦的貢獻、中國推動科技創新等內容。

義大利《頁報》(Il Foglio)指出,《羅馬日報》根本不是該國合法註冊的媒體。

「公民實驗室」發現,這類虛假媒體網站的文章,多來自名為「Times Newswire」的新聞稿推送服務。美國資安公司「麥迪安」(Mandiant)去年便揭露「Times Newswire」是中國針對美國受眾的主要宣傳管道之一。

臉書母公司「Meta」去年發布的報告稱,中國的影響行動已拓展至亞洲以外地區,且在2020年後愈發明顯;專家表示,儘管透過網路增加影響力的策略愈來愈普遍,但中國、俄羅斯、伊朗無疑是這類「假新聞真宣傳」行動的最大來源。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透過電郵駁斥,把對中國友善的報導稱為虛假資訊,反中的報導卻定義為真實資訊,是典型的偏見與雙標。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