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6th, 2024

等不及了?國民黨喊國會擴權、恢復特偵組 民進黨:底線是憲政體制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國民黨毫無憲法法治觀念,酸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錯把台北當花蓮,台北沒有這套的。

國民黨取得第11屆立法院席次優勢,但還沒開議就急著想擴權,今(6)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建立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建立藐視國會罪、恢復特偵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痛批國民黨毫無憲法法治觀念,酸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錯把台北當花蓮,台北沒有這套的。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指出,國會改革不必然就是國會擴權,憲政體制還是底線。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召開記者會,呼應傅崐萁毀憲亂政的主張。國民黨團表示,將修法確立總統國情報告、國會人事審查同意權、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改為記名制、行政機關首長任命要到立法院進行同意並聽證、重新恢復特偵組等。

柯建銘駁斥,毀憲亂政、莫此為甚!國會有國會的權力,有憲法上的權力分立原則,但國會沒有準司法權、調查權,這是很確定的,國民黨乃至於民眾黨,都提出聽證調查、藐視國會,現在更衍生到國會特偵組,這毫無憲法法治、法律觀念。

柯建銘說,大法官585字號釋憲出來的國會調查權,是2004年7月他領銜提出釋憲,帶著所有專家到憲法法庭,釋憲結果、意外的國會有調查權,為何到現在將近20年立法院都不敢修法?因為這和監察委員的調查權有扞格,配套法律該怎麼寫、有實際面的困難。

關於聽證權,柯建銘則說,聽證是美國制度,官員就任需要聽證,但民眾黨或國民黨把它過度引申、嫁接在台灣,這徹底違憲。官員到立院來答非所問、反質詢乃至於說謊,就要引用國會聽證權、課以刑責移送法辦,在民主社會國家全世界沒有這樣設計的。

至於國會特偵組,柯建銘痛斥,這是特偵組廢除後要借屍還魂、變本加厲,不知道這樣設計要行使什麼權力?國會有司法權、檢察權,這是嚴重的憲政衝突,希望國民黨設計國會改革不要一意孤行,絕對徹底違憲。

柯建銘大酸,傅崐萁近日的所有言論都令人瞠目結舌,包含他說民進黨圈養的狗官、要讓民進黨找不到人當政務官。他要敬告傅崐萁,難道他現在是國民黨總召兼任民眾黨總召?儘管是花蓮王,台北沒有這套的。

吳思瑤直言,現在新國會上路,社會還沒看到問政品質,倒是先看到不斷膨脹自身權力的國民黨團,這對新國會的形象是正面的嗎?這是社會所期待的嗎?

吳思瑤強調,立法監督行政理所當然,但應當基於互相尊重,不該把官員都當作賊,動輒把官員比喻為家禽、家畜,這是戴著有色眼鏡、這是預設立場。請國民黨團自制、自律,新國會的形象是大家的,任何要修法或修憲都不是國民黨一人或一黨說的算。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