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nd, 2024

讚!高端保護效益不下mRNA疫苗 美國疾管局期刊全文刊登疾管署統計分析

在台灣2022年爆發武漢肺炎Omicron變異株本土疫情後,疾管署團隊分析逾6000萬劑疫苗接種紀錄,得出接種3劑疫苗的保護效力,BNT達95.8%、高端91.0%、莫德納81.8%、AZ為65.7%,而這樣的報告,已獲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認可,刊登於期刊《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在台灣2022年爆發武漢肺炎Omicron變異株本土疫情後,疾管署團隊分析逾6000萬劑疫苗接種紀錄,得出接種3劑疫苗的保護效力,BNT達95.8%、高端91.0%、莫德納81.8%、AZ為65.7%,而這樣的報告,已獲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認可,刊登於期刊《新興傳染病》(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證實高端疫苗確實在真實世界有效。

該研究由疾管署團隊統計分析,針對2022年爆發的Omicron變異株本土疫情後,國內2300萬人、逾6000萬劑疫苗接種紀錄並去識別化,以國際通用的大數據統計分析,進行「真實世界疫苗保護效益」(Vaccine Effectiveness)比較。

該分析曾在去年於美國西雅圖「反轉錄病毒與伺機性感染國際研討會」(CROI 2023)發表,且收錄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研究數據庫中,供全球研究人員參考並瞭解台灣的武漢肺炎防治成效。

該統計分析證實,接種3劑疫苗的保護效益更高外,也發現mRNA疫苗如莫德納、BNT,和蛋白質次單元疫苗高端的保護效益比腺病毒疫苗AZ更好且持續時間更長,且BNT、高端在預防中重症的保護效益都達9成以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這是國際上首度以真實世界大數據資料將mRNA、蛋白質次單元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做比較,並證實我國國產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與mRNA類疫苗,對Omicron變異株中重症與死亡保護效益相當。

羅一鈞強調,這研究也是國際上首度以mRNA、蛋白質與腺病毒載體疫苗在真實世界,進行大數據分析結果,其研究發現對全球其他相似蛋白質疫苗載體(如NOVAVAX)更是重要發展的參考依據與應用。

美國疾管局已經將這篇統計分析置於官方網站,並預計於3月號紙本正式刊登。《新興傳染病》在Google學術指標之期刊最新排名,流行病學為第2名、傳染病學為第4名。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