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15th, 2024

日華懇會長、日台交流協會會長連會蔡英文、賴清德 讚台抗中介選、盼再促台日發展

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昨隨即拜會賴蕭,並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

台灣才剛於13日選出新任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蕭美琴。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昨(14)隨即拜會賴蕭,並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總統。古屋立即穿上賴致贈的「Team taiwan」外套,肯定這是相同理念國家的勝利;強調日華懇會持續與台灣政府合作來實現理想。

日本眾議員古屋圭司、金子恭之代表日華懇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祝賀賴清德、蕭美琴勝選。古屋表示,這不僅是台灣民主的勝利,對相同理念國家來說也是勝利,他憶及自己曾以國會議員身分與賴、蕭兩人進行多次國會互訪,現在兩位成為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期待能一起為台日合作做出貢獻。

金子恭之表示,過去擔任自民黨青年局局長期間就與蕭美琴結識,兩黨也經常進行交流與互動,恭喜民進黨贏得第3任期、有繼續執政的機會,未來也期待在賴、蕭二人領導下,為台日關係帶來更多貢獻。古屋圭司與金子恭之也特別致贈日本首位漫畫家國會議員赤松健繪製的肖像漫畫。

賴清德說,兩位議員在選後首日表達祝福象徵台日之間的緊密關係,期待兩位也能參與5月20日的就職典禮,代表日本民眾向台灣的民主表達支持。

大橋光夫也赴民進黨恭賀賴、蕭。賴清德與大橋光夫一見面先深深擁抱彼此,賴感謝大橋代表日本專程來台表達祝賀,在這次選舉共同見證台灣的民主成就,凸顯台日的深厚友誼,雙方常在患難見真情,他也要特別向日本石川縣能登半島大地震表達哀悼與慰問之意。

古屋圭司、金子恭之、大橋光夫也赴總統府拜會蔡英文。蔡英文提到,月初日本與美國、韓國舉行首次三方印太對話,感謝日本政府在會議過後發表聯合聲明,重申支持台海的和平穩定。台灣會持續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也期待台灣和日本在各領域持續深化夥伴關係。

蔡英文也感謝「日華懇」對台日關係的付出,在國會發揮影響力,增進台日之間的合作交流。她也為日本能登半島震災表達慰問,強調台灣和日本是相互扶持的堅實夥伴,期盼在新的一年繼續並肩同行,一起克服挑戰。

古屋表示,台灣總統大選可以說是歷史性的時刻,許多日本媒體來台採訪,早報頭版頭條都有大篇幅報導,顯示這對日本而言也是相當重要的消息。民進黨邁向連續執政第3任期,即使受到中國各式各樣妨害選舉的舉動,台灣並沒有受到外部影響,仍然透過民主程序選出自己國家的領導人,對世界發出非常重要的訊息。

古屋表示,台日關係已進入新的時代,未來兩國雖然在經濟、社會福利、安全保障、能源等方面,面臨許多嚴竣挑戰,但是必定能攜手合作,共創更好的未來。日本也會跟世界其他國家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台海的和平及穩定。他也對8年來蔡總統盡心盡力推動台日關係,獲致豐碩成果,特別表達感謝。

大橋光夫指出,他在每年駐日本代表處所舉辦的國慶酒會上都會提到,台日友好關係如果能推行到世界各地,相信就不會再有戰爭發生。

大橋光夫表示,日本能登半島發生地震,台灣不僅給予善款捐助,也準備人力方面的協助,他要代表日本政府及災民表達感謝之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