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 月 3rd, 2024

世界看台灣》蔡英文重申國家未來台灣人民決定 台灣副總統辯論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蔡英文重申兩岸關係必須由台灣人民的意志決定。另報導,台灣副總統辯論會,台積電被捲入舌戰。

昨天(2)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選舉陷入激戰。蔡英文總統稱兩岸關係必須由台灣人民的意志決定。台灣副總統辯論會。中國否認介選台灣。習近平向全世界恐嚇台灣不容分裂。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蔡英文重申兩岸關係必須由台灣人民的意志決定。報導指出,蔡英文在總統府舉行的新年記者會上被問及習近平的賀詞時表示,兩岸關係要何去何從,最重要的就是要符合民主的原則。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應透過台灣人的共同意志來做決定,和平也必須以「尊嚴」為基礎。中國應該尊重台灣選舉的結果,而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共同的責任。

蔡英文將國防的提升及現代化列為優先要務,包括推動潛艦國造計畫。她說,每個人家裡都會安裝門和鎖,這不是為了挑釁隔壁鄰居,而是為了讓自己更安全。家門如此,國家也是一樣,台灣人民要和平,但我們要的是有尊嚴的和平。台灣企業必須放眼全球,多元布局。台灣不是再次走回依賴中國這條路,且中國不穩定的市場存在著不可測的風險。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蔡英文呼籲中國在選前維持和平。《Fox News》報導,習近平向全世界恐嚇台灣不容分裂。韓國《tvchosun》報導,中國批評台兵役延長為1年。

《路透》報導,台灣副總統辯論會,台積電被捲入舌戰。報導指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在辯論會上煽動戰爭恐嚇牌,稱民進黨執政害台灣不安全,不會有人敢來投資,台積電還要往外跑,這是掏空台灣。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駁斥,民進黨執政下外資創紀錄。台積電是台灣的驕傲,不該被用於政治競爭跟消費,是台灣共同的護國神山。台積電依自身產業布局及客戶需求,往全世界擴張布局。希望所有台商在全球布局的過程中都有大家的祝福。

《彭博》報導,台灣選民將如何選擇下一任總統。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報導,北京指責台灣誇大中國對選舉的干預。印度《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中國於台灣選前再度軍事恫嚇及施壓台灣樂團發表親中言論。

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碳權交易所啟動國際碳權交易,首批交易總金額逾80萬美元。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中國在台灣政治環境面臨新現實是沒有盟友。韓國《朝鮮日報》報導,中國也在美國與台灣操弄假訊息。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中建交45周年,拜習互致賀意。《彭博》報導,習近平稱美中應和平共處。另評論,美中軍事熱線有助於避免太平洋戰爭。《路透》報導,中國與尼加拉瓜自貿協定於元旦生效。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英國警告,擬對胡塞武裝組織在紅海進行襲擊採取直接行動。報導指出,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1日指出,英國將對持續在紅海襲擊商船、由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組織採取直接行動。

約有10名胡塞武裝份子死亡或失蹤。胡塞武裝組織於2014年佔領葉門首都沙那,並控制包含紅海海岸線在內的該國大部分地區。胡塞武裝組織一再對通過紅海水道之船隻發射無人機及飛彈。宣稱其行動係為支持身陷以哈戰爭的巴勒斯坦人。

去年12月中旬,英國驅逐艦擊落1架疑似屬於胡塞組織武裝無人機。夏普斯表示,英國願採取直接軍事行動,並將毫不猶豫採取進一步行動遏止危害紅海自由航行的任何威脅。如果英國不保衛紅海,那些對南海、克里米亞等地區虎視眈眈者將更加大膽。

英國與華府正研擬針對胡塞武裝組織的軍事打擊計畫,據稱即將發布對武裝份子下達最後通牒的共同聲明。

美國《美聯社》(AP)報導,金正恩叫囂,北韓軍隊將全面殲滅美、韓。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