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2 月 15th, 2023

世界看台灣》中國全面介選台灣 美參議院通國防授權法 國際關注

《泰晤士報》報導,賴清德是有望領導台灣並抗衡中國的總統候選人。《路透》報導,美參議院通過龐大的「國防授權法」,將在眾議院進行表決。

昨天(14)世界怎麼看台灣?《泰晤士報》專訪賴清德。台灣示警中國於總統大選前夕進行介選。美參議院通過龐大的「國防授權法」。美國眾議院委員會敦促重置對中經濟關係。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賴清德是有望領導台灣並抗衡中國的總統候選人。報導指出,中國從未放棄併吞台灣,習近平及其政府譴責賴清德為「分裂份子」及「麻煩製造者」。賴清德的主要競爭對手示警,賴清德藐視中國,此舉或將引發中國入侵。但民調顯示賴清德之「務實路線」吸引許多台灣人,因而可能當選總統。

賴清德承諾將延續現任總統蔡英文之政策,將國防支出維持在GDP 2.5%以上,並將男性義務役役期從4個月恢復至12個月。他的兩位競爭對手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均認為台海緊張局勢正處於災難性的危險狀態。

倘賴清德獲勝,他將發現自己領導著分裂且不安的島嶼。他的勝利除將歸功於本身的才華和聲望,也將歸功於對手的固執。

美國《NBC》報導,台灣示警中國於總統大選前夕進行介選。報導指出,台灣總統蔡英文警告,中國正在這場對台灣至關重要的總統大選前散播假訊息。副總統賴清德在民調中領先,其所屬的民進黨認為不需要宣布獨立,因台灣實際上已是主權國家。賴清德的對手是主要反對黨國民黨侯友宜、民眾黨柯文哲。這兩黨都主張與中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但結盟破局。

「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非常駐研究員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台灣最近出愈來愈多來自機器人帳號和親中網紅的假訊息,試圖散布疑美論。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表示,台灣選舉必須「不受外部干擾」。美國同為中國影響力行動的目標對象,將支持台灣打擊假訊息。

台北「台灣資訊環境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游知澔表示,說到在台灣散布假訊息,中國不會放過任何機會。這是抹黑台灣的大計謀,藉此表示中國是更好的選擇。中研院研究員洪子偉表示,假訊息操作對台灣選民的影響可能有限。中國的認知作戰之所以會造成傷害,不是因為它將改變總統大選結果,而是會加劇台灣現有的政治兩極分化。

中國外交部否認此類指控,稱美國是散布傳播虛假信息的最大源頭。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中國顧忌美國警告,隱匿介入台灣總統大選。巴西《聖保羅頁報》(Folha de S.Paulo)報導,台灣總統大選前1個月選情膠著。英國《路透》(Reuters)介紹,曾參與國共內戰的台灣末代榮民。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為應對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台灣向美國尋求支援。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參議院通過龐大的「國防授權法」,將在眾議院進行表決。報導指出,美國參議院在民主黨及共和黨的強力支持下,13日通過「國防授權法」,授權提供創紀錄的8860億美元年度軍費開支。

「國防授權法」(NDAA)獨立於編列政府常態支出的撥款法案之外,授權與國防相關的所有開支,包括軍隊調薪(今年調升5.2%)、船艦、彈藥、軍機購置、援烏以及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等措施。今年的法案長達近3100頁,撥款金額達到創紀錄的8860億美元,較去年增加3%。

「國防授權法」在參議院以87比13高票比數通過,眾議院預計要在本週稍晚通過該法案,並送交白宮由總統拜登簽署施行。

美國《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探討,美國應準備與中國進行長期作戰。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眾院委員會敦促重置經濟關係,引發中國抨擊。另報導,美中在氣候峰會罕見展現友誼。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The New York Times習近平訪越南,美中爭相拉攏河內。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探討,中國與印度是否曾介入加拿大保守黨黨魁選舉?《CBC》報導,由人工智慧生成的假新聞對公共安全構成「持續威脅」。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