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蔡、賴世界環境日分會環團、揭牌氣候學院 力促台灣永續發展

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2023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強調政府努力落實能源轉型,下半年會成立碳權交易所以落實淨零排放,台灣再生能源也逐步有進展,政府會持續強化電網韌性,提升並確保供電穩定性。

昨(5)為世界環境日。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府接見「2023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強調政府努力落實能源轉型,下半年會成立碳權交易所以落實淨零排放,台灣再生能源也逐步有進展,政府會持續強化電網韌性,提升並確保供電穩定性。副總統賴清德則為「台灣氣候學院」揭牌,盼能藉由公私協力,成為減碳浪潮的領頭羊。

包括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公民參與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惜根台灣協會等,昨赴總統府會談。

蔡英文表示,立法院這會期更完成許多與環境永續有關的重要法案及修正案,歷經6年多反覆討論的「礦業法」三讀通過,刪除備受爭議的「霸王條款」;實施23年的「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正通過,新制定的「海洋產業發展條例」也完成三讀。

蔡英文指出,落實能源轉型是政府這幾年的努力目標,提出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後續將陸續提出「氣候變遷因應法」子法;碳權交易所也將在下半年成立,未來將會透過「碳權交易」、「增量抵換」和「自願減量」,落實淨零排放的目標。

蔡英文強調,台灣再生能源的推動逐步有具體進展。去年風電、光電的裝置量都創下單一年度新高,總發電140億度、是2016年的5倍。到2030年,不包括再生能源,我們新增的電廠機組,扣掉除役機組的淨增加數量,可達到910萬千瓦,增加的量,將近核一加核二的3倍,政府會持續強化電網韌性,積極投入儲能設備的建置,讓能源達到更有效率的運用,來提升及確保供電的穩定性。

賴清德指出,台灣氣候學院是台灣氣候聯盟、清大、成大、師大共同成立。這能解決台灣產業界對低碳的各項要求,台灣明年會推動碳費機制;未來沒符合減碳要求的商品,甚至可能無法打入市場。台灣也要善用ICT產業科技創新的實力,推動綠色成長戰略,讓台灣以綠色及數位雙軸心持續發展。並能兼顧環境保護及企業公正轉型,協助落後者。

賴清德肯定,台灣氣候學院正體現公私協力精神、發揮Team Taiwan合作力的具體成果。未來,政府會持續和企業界共同努力,帶動供應鏈,更藉大學校園擴散到社會,讓台灣走上務實的減碳之路,成為這波減碳浪潮的領頭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