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9th, 2023

中捷失能釀悲劇!立院今考察 林靜儀籲:完成檢討、訓練再復駛

中捷不但存在嚴重疏失,甚至是徹底失能;行控中心無法掌握現場實況,甚至無視16次示警,逕自認為是跳電;中捷並遺忘各站都有緊急斷電裝置,以致無法阻止憾事之發生。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5)將到場考察;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認為,中捷應全面停駛,完成系統檢討、中控中心人員訓練、軌道全面檢查之後再復駛。

台中捷運豐樂公園站10日爆發重大工安意外。興富發建設「文心愛悅」高空塔吊吊臂自31樓高掉落至捷運軌道,釀1死10傷。隨著證據陸續浮出,中捷不但存在嚴重疏失,甚至是徹底失能;行控中心無法掌握現場實況,甚至無視16次示警,逕自認為是跳電;中捷並遺忘各站都有緊急斷電裝置,以致無法阻止憾事之發生。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5)將到場考察;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認為,中捷應全面停駛,完成系統檢討、中控中心人員訓練、軌道全面檢查之後再復駛。

車站月台影像顯示,吊臂在10日12點27分04秒掉落軌道上,當時列車正靠站;保全在12點27分14秒就察覺軌道有異,並以對講機通知站長;但列車仍於26秒關門,直接朝吊臂開過去。即便保全曾向隨車人員揮手表示車有問題,隨車人員發現有異採取措施,最後列車還是撞上障礙物,釀成重災。

民進黨市議員取得的行控中心通聯譯文顯示,行控中心在12點27分04秒到09秒,就接獲14則異常警告,10秒至11秒連續兩次「未經授權投入指令」;但行控中心判讀是跳電,竟是問台電是否跳電。直到28分09秒,列車已經撞上吊臂,行控中心終於確認不是跳電。其中在27分45秒,有未表明身分者用無線電通知立即停車,但未發揮任何作用。甚至在30分45秒,行控中心還搞不清事發站點。

行控中心影像則顯示,應有6人值班的行控中心當時只有3人在場。中捷辯稱,當天有3人外出吃飯,發生事情就馬上回來。

前立委陳柏惟則揭露,中捷月台上其實設有「緊急斷電按鈕」,但整個中捷似乎都不知。只要當時能前往月台端牆門外、位於管制區的緊急斷電箱,按下後就能讓站內列車失去電力,無法發車。

中捷證實,緊急斷電按鈕並非緊急煞車裝置,主要供人員進入軌道工作或救援前,作為斷電安全防護,避免被高壓電擊;但斷電按鈕設置於月台門端牆外方,屬於管制區,須以鑰匙開啟端牆門,至緊急斷電箱才能啟動按鈕。

中捷運務處長許泰銘昨再次致歉,並將研擬設置「月台緊急按鈕」、「智慧型障礙物辨識裝置」;持續辯稱,目前國內中運量自動無人駕駛捷運系統包括中捷綠線、新北環狀線、台北文湖線在內,均未設置月台緊急按鈕,未來中捷將與系統商研議參考高運量駕駛系統,設置月台緊急按鈕。

林靜儀說強調,不能這樣就算了,從行控中心事發當時的狀況,很難不對於整件事件台中市政府的試圖淡化感到憤怒;目前台中只有這條捷運,連路網都還沒建立,而整個督導管理品質,市府根本沒有掌握。中捷應全面停駛,完成系統檢討、中控中心人員訓練、軌道全面檢查之後再復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