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1 月 30th, 2023

自由之家2023報告 台灣自由度高居94分 中國僅9分

世界著名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2023年世界自由」報告。台灣獲得94分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則僅次於日本的96分;中國則僅9分,幾乎是墊底。

世界著名的「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昨(9)公布「2023年世界自由」報告。台灣獲得94分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則僅次於日本的96分;中國則僅9分,幾乎是墊底。

台灣今年仍獲得94分,與去年持平,在「政治權利」獲38分(滿分40分)、「公民自由」獲56分(滿分60分),持續被列為「自由」(Free)國家,與冰島、愛沙尼亞、智利、德國,並列第17名。

報告警告,隨著全球多國加大對媒體的攻擊力度,2022的新聞自由惡化程度是自2005年以來最嚴重的。在新聞自由方面得分最低的國家幾乎是倍增,從14個增加到33個。

索羅門群島因為親中引發反彈,而加強對言論的控制,跌幅最大。

中國則隨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啟第3個任期,加強對網路和媒體的控制。中國實施近3年的防疫清零政策限制了人民行動自由,同時北京加強了對其公民的數位監控。中國還繼續打壓宗教自由,並虐待新疆西維吾爾人及其他穆斯林。

包括挪威、瑞典、芬蘭均獲得100分。墊底的國家依序為敘利亞1分、土庫曼2分、北韓3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