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18th, 2024

自由潛水撤旗風波》蔡英文謝10國選手挺台抗霸道 朱立倫竟反批蔡政府

蔡英文總統感謝國際好友對台灣的聲援,特別是日本AIDA協會,率先要求撤下自己國旗。

台灣參加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AIDA Depth World Championship 2021」,主辦的AIDA(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竟在中國施壓下,撤除台灣國旗;引發日本、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共同表態,要求一併撤除其國旗,聲援台灣。蔡英文總統昨(1)感謝國際好友的聲援,特別是日本AIDA協會,率先要求撤下自己國旗,毫不猶豫地與台灣站在一起。然而,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竟質疑蔡政府到底為維護國格做了什麼?

本屆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台灣共5名選手出賽。主辦單位AIDA在9月28日無預警將台灣國旗從轉播畫面上撤下。AIDA執委會主席魯蘇(Alexandru Russu)為此向台灣代表團致歉,但沒計畫恢復台灣國旗,僅提供台灣代表團兩個選項,改放中華台北奧會旗,或是維持國旗空白。台灣代表團選擇維持國旗空白。

日本AIDA協會率先表態聲援台灣,要求AIDA若要撤下台灣國旗,也請一同將日本國旗拿掉。日本AIDA強調,這是我們對這可怕的政治干預可以做出的唯一抵抗,不能放任台灣遭受打壓,願意與台灣分擔痛苦,不允許政治干涉體育。

隨後,包括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也跟進,要求AIDA撤下他們的國旗,表明與台灣同在一陣線。

AIDA昨為此公開聲明向台灣致歉。AIDA坦言,中國當局停止直播讓他們感到意外,團隊沒能即時處理,會從錯誤中學到教訓;未來將開設不同的轉播以防止類似問題發生。

蔡英文表示,各國選手主動撤旗挺台、反霸權的畫面,不斷被轉傳;國際好朋友的聲援,真的讓我們非常感動,尤其是日本AIDA協會,率先要求撤下自己的國旗,毫不猶豫地與台灣站在一起。

蔡英文說,台灣選手更利用上場機會秀出國旗,展現台灣人的韌性與自信,感謝大家,用行動讓世界看見台灣。

參賽女選手侯一明表示,沒想到會有這一天,會需要在潛水後拿出國旗,只盼台灣的國際困境與正向特質,可以傳達出來被看見。

朱立倫則發文呼籲北京停止這類打壓中華民國國旗與選手正當權益的行為。同時又批評蔡政府無能與對岸保持對等尊嚴的往來,也無力用實際做法維護台灣人在中國境內與國際上的權益,這個政府到底為維護國格做了什麼?

民進黨發言人劉康彥遺憾朱立倫拐彎幫中國譴責台灣政府,把中國打壓台灣的行徑,變相扭曲為「被打壓者」的錯。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