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3rd, 2024

耍流氓沒用》布林肯會立陶宛外長 外交部讚:共衛民主自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接見來訪的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接見來訪的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讚揚立陶宛支持白俄羅斯和台灣的民主,討論如何應對中國的施壓。外交部今(16)表示,政府將協助立陶宛應處威權體制的複合式威脅,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

立陶宛同意台灣以「台灣」為名成立代表處,引發中國不滿,透過召回大使、經濟制裁等方式報復立陶宛。歐美多國接連力挺、聲援立陶宛。

藍斯柏吉斯與多位立陶宛國會議員近日訪美。布林肯15日接見藍斯柏吉斯,強調反對經濟脅迫,包括中國施加的經濟脅迫;堅決支持民主,包括白俄羅斯的民主,雙方在此方面進行很大的合作。

藍斯柏吉斯受訪指出,有討論到抵抗中國壓力的經濟、金融及政治措施;這些措施不僅有助於立陶宛,也能在未來幫助面對類似威權政府施壓的其他國家。

外交部長吳釗燮推文指出,藍斯柏吉斯與台灣合作所展現的智慧及勇氣讓他深受啟發。台灣將在貿易、投資及供應鏈等領域採取具體行動,深化與立陶宛的合作。

外交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對於美國再次強力聲援立陶宛,支持立陶宛與台灣發展關係,外交部誠摯感謝,並將以積極且實質的行動拓展台灣及立陶宛的夥伴關係。

外交部說,立陶宛自同意與台灣相互設處以來,即不斷遭受來自威權體制複合式多重威脅,包括政治、外交、軍事、經濟、網路、難民入侵等,但是立陶宛對台灣立場始終堅定不移。外交部對立陶宛無畏威權體制的脅迫,堅定與民主台灣發展關係的毅力,表達最崇高的敬意。

外交部表示,在「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設立前,雙方已經展開密切協調聯繫,就未來可能合作交流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預定10月下旬前往立陶宛的中東歐三國經貿投資考察團,也將對雙方產業高度對接的雷射、半導體、金融、生技等領域鋪陳合作橋梁。

政府將採取一系列的積極作為,竭盡所能協助立陶宛應處威權體制的複合式威脅,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制度不受專制極權政體的逼迫。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