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3rd, 2023

中國打企業 抄網路 法媒《世界報》:有文化大革命2.0的味道

今年11月,中國多項關於個人網路訊息及數據安全的新法律將生效,而法國《世界報》也於昨(2)日刊出報導,指出中國正在逐步增強對於網路的控制,再加上近期多位明星因言論不符合中國政府要去,而一夜消失,讓人感覺出有文化大革命2.0的味道。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法國世界報在華記者勒梅特(Frédéric Lemaître)撰寫的文章指出,3月中旬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警告:為了國家的力量更有競爭力,中國將建立和完善平台經濟的治理體系,在促進公平競爭、打擊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的框架下,發展與監管並重。幾個月後的今天,這番話就變成了現實。

世界報的這篇文章表示,儘管不少專家認為,這些中國法律與歐洲2018年通過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DPR)相當,但中國法律在一個敏感問題上似乎更為嚴格:這就是,將數據轉移到國外。中國法律規定,在將數據轉移到國外前,不僅必須獲得相關個人的同意,也必須獲得中國當局的同意。

就在徵求意見結果還沒有公布的時候,演藝界就已經首當其衝地受到了影響。未來的算法將對粉絲俱樂部進行密切的監控。名人排名現在已被禁止。當局是要堅決杜絕那些行為往往不是很社會主義的明星去帶壞年輕人。中國最著名的女演員之一趙薇就是例子。中國的空氣中飄蕩着一股奇怪的2.0版文革的味道。

原報導

記者林育成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