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27th, 2024

台灣半導體超關鍵》擺脫對台依賴代價高 成功經驗更難複製

《日經》分析,若台灣停止生產晶片1年,全球電子產業營收恐損失49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但若美國想打造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至少要花3500至4200億美元,而讓晶片價格上漲35%至65%。

台灣在世界晶片的角色有多重要,近日已引發國際媒體的高度討論;美國總統拜登也希望能將半導體供應鏈拉回美國。《日經》分析,若台灣停止生產晶片1年,全球電子產業營收恐損失4900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但若美國想打造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至少要花3500至4200億美元,而讓晶片價格上漲35%至65%。

《日經》報導直言,要讓晶片產業擺脫對台灣的依賴,恐要承受相當大的代價,勢必得做出「犧牲」。

半導體產業協會(SIA)本月公佈報告,點出全球對台灣晶片產業的嚴重依賴。若台灣完全關閉半導體產線1年,將使全球電子設備產業每年損失4900億美元的營收。這相當於去年全球電子業總銷售額2.4兆美元的20%。

集邦科技(TrendForce)估計,台灣約控制全球64%的晶圓代工市場,光台積電就掌握過半市佔。

《日經》指出,只要台灣晶片受到阻斷,像是來自中國的壓力,都將使全球相關供應鏈出現波動。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統計,台灣、韓國合計佔全球半導體43%的產能,反觀美國市佔在過去20年下降7%至12%,已被中國的15%所超越。

SIA報告指出,打造能夠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美國需耗費3500至4200億美元,中國則須1750億至2500億美元。若這些成本完全轉嫁給客戶,晶片價格可能上漲35%至65%。

且屆時還會面臨供應過剩的問題。相較於短缺,供應過剩的成本及風險會帶來更大損失。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