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27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日將深化軍事關係、中國南海逞凶考驗美菲同盟 國際關注

《紐約時報》報導,兩岸爭端在金門附近上演。《富比世雜誌》報導,美日將深化軍事關係。

昨天(26)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將緩漲電價。台灣與中國在金門發生爭端。台灣偵獲數十架次中國軍機侵擾。馬英九又要訪中。美日將深化軍事關係。中國海警船在南海對菲律賓船隻使用高壓水槍,考驗美菲同盟。美英指控中國大規模間諜活動。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因少子化面臨人才危機,盼於2023年前招募30萬名IT留學生。泰國《泰民報》(Prachatai)報導,太陽花運動十年過後對台灣新生代的影響。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兩岸爭端在金門附近上演。報導指出,自2月中國快艇2名男子試圖逃離台灣海巡追緝時翻覆死亡後,金門周圍海域再次變得緊張。

中國漁船本就不應靠近金門周邊地區及附近較小島嶼,但多年來一些漁船無視這些限制,用炸藥、電線、刺網;中國挖泥船也經常偷沙。台灣官員表示,近來台灣海警加強執法力道,扣押了侵入禁限制水域的中國船隻。

北京在賴清德就職前尤其敏感。也試圖利用這起事件來達到政治目的並破壞台灣的邊界。中國國台辦為中國海警最近在金門附近的巡邏活動辯護。中國海警最近也參與了東部戰區海軍艦艇的訓練。如果中國決定入侵,金門幾乎無法立即受到保護。

中國也繼續以日為單位在台灣附近派遣戰鬥機及其他軍機繞台。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表示,中國到處試探突破台灣邊界並創造新常態,無論賴清德說什麼,針對台灣的灰色地帶行動都將變得更加頻繁。「布魯金斯研究院」中國中心主任何瑞恩(Ryan Hass)表示,習近平在國內面臨許多問題,他們通常會希望確保外部環境穩定。

泰國《每日新聞報》(Dailynews Online)報導,台灣呼籲中國儘快送回獲救台灣士兵。法國《自由多菲內報》(Le Dauphiné Libéré)、《進步報》(Le Progrès)、印度《德干記事報》(Deccan Chronicle)報導,台灣周遭偵獲30多架中國軍機。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候任副總統蕭美琴訪歐,就職前呼籲歐洲國家挺台。菲律賓《馬尼拉時報》(The Manila Times)報導,駐菲律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回應中國大使館錯誤涉台聲明。韓國《中央日報》報導,台海危機將直接衝擊韓半島安全。

英國《路透》(Reuters)、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日本經濟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馬英九4月將二度訪問中國。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富比世雜誌》(Forbes)報導,與中國緊張局勢升高,美日將深化軍事關係。報導指出,美國及日本下月將更新安保條約,這將是兩國自1960年以來首度調整同盟關係。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劃於4月10日的白宮國宴上宣布這項新協議。

新的安保條約可能會賦予駐日美軍三星司令更多權限,現在駐日美軍司令須與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協調行動。日本仍是美軍最大的海外部署地,約5.4萬名美軍、4.5萬名軍眷、0.8萬名民間承包商。

目前尚不清楚更新的安保條約還包括哪些內容,以及它將在多大程度上取決於日本增強自身防禦能力。

去年,隨著日本尋求與台灣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日中緊張大幅升高。日本2023年9月任命政府官員擔任事實上的駐台武官。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阿基里諾(Admiral John Aquilino)表示,中國將在2027年之前做好入侵台灣的準備。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中國海警船在南海對菲律賓船隻使用高壓水槍,考驗美菲同盟。報導指出,中國在南海日益頻繁地使用高壓水槍,正考驗美菲數十年防衛協議的極限。因它已接近被視為「武裝攻擊」,這將迫使華府對菲律賓提供援助。

東京國際大學教授歐丹尼爾(Jeffrey Ordaniel)表示,中國使用高壓水槍是其所謂「灰色地帶」戰術。菲律賓軍隊遭到武裝攻擊,將觸發「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夏威夷「井上健亞太安全研究中心」(Daniel K. Inouye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教授吳翁(Alexander Vuving)表示,中國、菲律賓都試圖將其控制在軍事衝突門檻之下。但中國正試圖將對菲使用高壓水槍成為一種新常態。

加拿大《蒙特婁日報》(Le Journal de Montreal)報導,南海事件後,馬尼拉和北京之間出現新的緊張局勢。

紐西蘭《紐西蘭廣播》(Radio New Zealand)報導,美英指控中國大規模間諜活動,數百萬人受害。《郵報》(The Post)報導,中國滲透指控甚囂塵上,紐西蘭情報單位向國會情報委員會報告。

法國《法新社》(AFP)、日本《NHK》、《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願提供諾魯經濟援助。《東洋經濟週刊》報導,習近平的新目標在海洋。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