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27th, 2024

國會亂象叢生》藍白再提干預行政權違憲法案凍電價 綠轟:加速台電破產

國民黨、民眾黨聯手掌握國會多數席次後,就不斷試圖想藉立法院干預行政權。藍、白國會黨團紛紛提案,要干預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調漲電費之決議。立法院民進黨團示警,若電費由立法院決定,將加速台電破產。

國民黨團提案修正「電業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的決議須經立法院同意後方可實施。國民黨總召傅崐萁表示,電價之調整將嚴重影響全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及全民可支配所得,其決定權應由代表人民之立法院決議,並非由少數人所訂定。

民眾黨團則將於29日立法院會的討論事項提案,在經濟部、台電向立院報告並獲同意前,凍漲電價。國民黨總召黃國昌瞎扯,經濟部、台電須交代發展綠能政策所牽涉到的貪腐與浪費,及整體電力電價結構。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指出,立法院於2015年建立電價審議機制,設置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定期檢討調整公用售電業的電價,電價審議會評估電價成本、社會經濟、物價穩定和民生承受程度等因素,台電做為國營事業,兼負維繫民生的政策任務,協助降低通膨壓力。

莊瑞雄說,台電連續這兩年燃料成本高達6000億元以上,累積虧損3800多億元,整體財務狀況嚴峻,跨黨派立委都希望不要漲電價,甚至能降價會更好,但此次電價審議委員會依照當年的立院決議,同時顧及各項考量,推出更細緻化的調整方案,民進黨也秉持民生優先、供電用續發展的立場。

莊瑞雄坦言,若由立法院決定電價,恐將加速台電破產。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台灣面對國際大環境局勢,電價審議有其不得不的因素,希望大家能共體時艱,這是整個國家的事,呼籲在野黨別單純地將其當作成政黨間的事,動輒以席次多數為難政府,重點是台電不能倒閉,茲事體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