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14th, 2024

美日峰會談什麼?《金融時報》揭:發挺台聯合聲明

英國《金融時報》透露,美國正敦促日方發布聯合聲明,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立場。

日本首相菅義偉即將訪美,預定16日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英國《金融時報》透露,美國正敦促日方發布聯合聲明,公開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立場。

《金融時報》報導,拜登的策略是召集盟友對抗北京,菅義偉將在會談中強調美日結盟的重要。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希望在會後的聯合聲明提及台灣。

美日聯合聲明前次提到台灣,是1969年尼克森、佐藤榮作簽署的聯合公報。

報導指出,中國軍機連日大規模侵擾台灣,讓拜登政府憂心中國似乎動了奪取台灣的念頭。

美國、日本的外交與國防首長上個月舉行的「2+2」會談,會後聯合聲明就提到「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知情人士表示,日方對於菅義偉是否應該在聲明中提到台灣意見分歧。

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日本專家索利斯(Mireya Solis)認為,菅義偉可能會呼應最近發布的聲明。如果不這樣做的話,可能會引發美國的質疑。但日本也會擔心因此破壞近幾年與中國「小心翼翼創造出的和解氣氛」。

瑪麗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Mary Washington)的亞洲專家勒魯斯(Elizabeth Larus)表示,美日針對台灣展現出「統一戰線」非常重要;不僅是給中國看,也是要給亞太地區的盟友看。

紐約日本協會會長華克(Joshua Walker)表示,美國希望日本對曾私下關切的議題,像是台灣、香港、新疆等,態度能更加公開。日本因為擔心影響奧運和貿易,僅針對某些議題私下表態,拜登要求日方有更顯著、公開的動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