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14th, 2024

以德報怨!中國漁船金門海域翻覆 兩岸合作救起2人、持續搜救失蹤2人

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今晨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1.07浬處沉沒,海巡署立即調派4艘巡防艇前往救援,2人生還、2人溺斃,並持續搜救失蹤2人。

儘管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事後成為中國欺壓台灣的藉口。然而,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今(14)晨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1.07浬處沉沒,海巡署立即調派4艘巡防艇前往救援,2人生還、2人溺斃,並持續搜救失蹤2人。海洋委員會強調,會依慣例,協助救援送還遺體。

來自中國福建省漳州的「閩龍漁61222號」,今晨6點多在東碇海域附近翻覆,海巡署金門海巡隊立刻派出4艘巡防艇馳援。中國也派出廈門S-76C型直升機6架次、「東海救」船隻前往救援。

在雙方搜救單位、東碇駐軍共同努力下,已救起4名,其中2名無生命跡象。海巡人員持續搜救失蹤的2人。

海委會指出,類似漁船事故,依照慣例,都會協助送還遺體,這次也依循慣例處理。

對於外傳中國想登島東碇島搜尋落海漁民。海委會經過查證,中國確定沒登島,也沒向台灣海巡提出希望登島要求,中國海警船沒越界,僅中國救助船以人道救援角色進入禁限制水域。

海巡署長周美伍在立法院答覆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指出,如果沒與對方有良好的溝通,這件事不可能這麼順利處理。當這種緊急事故發生後,可以第一時間互通有無。

周美伍說,救生救難本來就是海巡的本務,而且金廈水域很狹窄,救援要看水流。今天的水流向東,有2節流速,一般潛水人員只能在1節流速時下水,但他們還是加裝安全索等防護裝備下水救援。目前最新狀況,因為水流的關係,漁船已逐漸往東碇溪南岸際移動。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台灣一直以來都是「遇難救援;違法就驅離或取締」,這次與以往一樣,中國方面通報我方協尋,兩邊這類的互助很平常也很緊密。

王定宇抨擊,那些把正常執法升高為政治事件,攻擊依法執行任務的海巡署和海委會之中國協力者,實在惡劣而且該被譴責。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