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14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加入美日荷防線!韓擬配合管制 阻中獲半導體設備

美國不只聯手日本、荷蘭,力阻中國獲得半導體製造設備。現連韓國也為維護與美國的關係,考慮配合管制措施。

美國不只聯手日本、荷蘭,力阻中國獲得半導體製造設備。現連韓國也為維護與美國的關係,考慮配合管制措施。

《韓聯社》報導,美國2022年10月宣布禁止本國企業向中國出口尖端半導體製造所需的設備後,便不斷向盟友施壓,要求採取相似水準的出口管制措施,荷蘭、日本首當其衝;但自2023年下半年開始,美國對韓施壓力道逐漸增強,甚至點名韓國特定企業,將對中出口半導體設備視為重大問題。

美國商務部、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今年2月展開協商。消息人士指出,尹錫悅政府雖充分理解美方立場,但站在國家利益角度,正在評估是否應全面接受美方要求。儘管政府目前未就此事作出決策,但考量與美國關係,至少須於一定程度滿足華府的要求。

但韓國政府也憂心,對中出口管制措施會對半導體產業產生不利影響。韓國企業生產的半導體設備,技術水準原就不及美國、日本、荷蘭,若重要的對中出口也受到限制,無疑是雪上加霜。

曾擔任產業通商資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長的「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呂翰九表示,考量到美中關係和地緣政治因素,韓國很難全身而退;若想盡量減少本土企業的損失,將取決於政府同美方探詢合理折衷方案的結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