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24th, 2023

台美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酈英傑讚:長期密切合作正式化

外交部舉辦台美「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AIT處長酈英傑、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出席;英、日、印尼、加拿大、澳洲、越南、帛琉、諾魯皆派代表與會觀禮。

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代表處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後,AIT處長酈英傑昨(26)在宣布茶會大讚海巡署,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這將以往的長期密切合作正式化。海巡署長周美伍表示,未來將在備忘錄架構上,擴大台美海巡交流的廣度與深度。

外交部昨舉辦簽署備忘錄的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酈英傑、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海巡署長周美伍出席;英、日、印尼、加拿大、澳洲、越南、帛琉、諾魯皆派代表與會觀禮。

酈英傑說,透過這項正式的合作架構,他期待美台的海巡團隊能在人道援助與災害防救、資訊分享、以及應對其他全球挑戰方面,都有更加密切的合作。同時他也認為,此活動又再次展現了,美台關係真的就是「真朋友、真進展」。

吳釗燮指出,美國拜登總統團隊1月上任後,外界看到台美關係不僅沒有過渡期,更如美方所稱的「堅如磐石」,持續穩健提升,雙方有多層次、多面向的對話與合作。

海巡署過去與美國海岸防衛隊,在人道救援、教育訓練、維護漁權,早就有緊密的合作。在正式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後,這些合作機制,將從原本檯面下浮到檯面上,建立系統性、制度化的合作關係。

人道救援部分,台美在海難、海上案件等資訊的通報與協助,如去年底,蘇澳籍「永裕興18號」漁船,船上10人在夏威夷中途島附近海域失聯,海巡署便請求美國海岸防衛隊協助,美國國搜中心除派遣多架次定翼機搜尋,也派遣大型船艦就近協助救援。

教育訓練方面,海巡署每年都會推派優秀同仁赴美國海岸防衛學院參與各項國際訓練班隊,海巡署也邀請美方機動輔訓團來台施訓,藉由實際操作以及經驗交流,強化並提升我國海巡人員專業能力與素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