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19th, 2023

英美加澳發表聯合聲明 嚴重關切香港大肆搜捕

為剷除香港異議聲音,中國日前根據港版國安法,大舉逮捕泛民人士,連參加初選都足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對此,美國、英國、澳洲與加拿大九日發表外長聯合聲明,表達「嚴正關切」,呼籲北京當局尊重港人的權利與自由。香港特區政府則回嗆英美等國雙標「令人震驚」。

綜合媒體報導,這份由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英國外相拉布、澳洲外長潘恩與加拿大外長沈潘共同署名的簡短聲明指出,港版國安法「顯然已被用來剷除異己與敵對政治觀點」,他們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中央政府尊重受法律保障的權利,以及港人免於被捕與拘禁之恐懼的自由。

聲明強調,港版國安法明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與破壞「一國兩制」框架、限縮港人的權利與自由,並強調今年九月投票的香港立法會選舉,應以廣納代表各種政治意見之候選人的公平方式來舉行。

港府則回應,龐皮歐等人的聲明「對於某些海外政府官員似乎作出持某種政治理念的人應不受法律制裁的言論,我們感到震驚」;香港對其法治引以自豪,拘捕行動是依法行事。

港府大力維護港版國安法,指立法保護國家安全是國際慣例,否認港版國安法損害「一國兩制」,更反嗆「其他司法管轄區的高級官員妄語詆毀『香港國安法』,明顯地是採取雙重標準」。

五十多名香港民主派人士六日遭港府以涉嫌觸犯港版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動員逾千名警力大舉捕抓,被捕者中包括一名美國公民,為港版國安法施行半年多來最大規模的捕抓行動。若被控犯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定罪,不但依港版國安法最重可處終身監禁,也將失去參選資格。這些被捕者多已獲保釋,目前僅三人遭拘留。

香港立法會選舉原定去年九月初投票,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延至今年九月。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