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9th, 2024

藍白聯手卡特別預算、堵死救命錢 民進黨示警:花蓮強震即無法緊急支用

藍白陣營提出的修訂「預算法」提案旨在限制行政院編列特別預算的權限,其中國民黨立委徐欣瑩主張刪除預算法第八十四條,該條款允許國家在緊急情況下先行支付部分特別預算。這一提案引發外界對於若遇大規模災害,如花蓮地震,台灣是否能迅速動用財政資源進行救援和恢復的擔憂。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表達了對立法院審查、審議及監督預算的尊重,但他同時強調,在處理震災等緊急狀況時,保障有充足的財源是關鍵,以確保能迅速有效地應對緊急情況。

陳建仁院長明確表示,鑑於台灣位於地震頻發的地區,不僅需要事前做好充分的防災準備,還必須能在災害發生時迅速提供必要的救援與支援。他引用了數個例子,如基隆河整治計畫、易淹水區域的整治工作、莫拉克颱風期間對災民的生命和財產保障措施,以及COVID-19疫情期間政府緊急購買疫苗等情境,來說明在緊急情況下迅速動用財源的重要性。陳建仁的這些論述突顯了在緊急狀況下,擁有靈活而迅速的預算動用能力對政府應對災害和危機至關重要。他強調,一個有效的預算編列和動用機制是政府能夠迅速響應各類緊急情況,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基礎。

吳思瑤指出,藍白陣營的提案是有意讓立法權凌駕行政權,進而限縮行政部門在預算編列上的合法權限。她認為,藍白陣營的六項提案是協同破壞國家特別預算的程序和制度,特別是徐欣瑩的提案,她認為這實際上是在「卡死救命錢」,可能導致政府在進行救災和重建工作時受到限制。反觀,國民黨團則認為,行政院每年編列的第二預備金和災害準備金已足夠應對特殊狀況和重大災害。他們強調,今年中央政府已編列的預備金和災害準備金合計達九十四億元,應能充分應對可能的災害。國民黨團還提到,天災救助並不會受到這次修法的影響,因為天災的應對措施依照預算法第八十三條第三款進行,並未包含在修法範圍內。

陳建仁院長對於危老都更的問題,表示了政府的積極態度和所取得的進展。他提到,自2017年到2019年通過的「都市更新三法」旨在加強對危老建築的都市更新力度。這一立法措施的實施已促成了四千多宗都更案的完成,顯示了政府在推動都市更新方面的努力和成果。陳建仁還提及,政府在中央層級成立了國家住都中心,並在台北、新北及桃園等直轄市設立了住都中心,這些機構的建立旨在加強危老建築的都更工作,提升都市更新的效率和效果。他強調,未來政府將持續與地方合作,進一步推進危老建築的都市更新工作,目的是讓民眾能住得更安心。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