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20th, 2024

台灣踏實外交成果豐 吳釗燮:中國生氣就是我們做對了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低調訪問捷克,引發中國暴怒。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表示,中國生氣了,就是我們做對了。

儘管中國利用金錢收買台灣邦交國,但台灣靠價值、理念與歐、美等文明國家的關係愈來愈好,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甚至還低調訪問捷克,引發中國暴怒。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表示,中國生氣了,就是我們做對了。他強調,「踏實外交」讓台灣與美國、歐洲關係推向史上最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更已是國際間的共識。

吳釗燮今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吳釗燮指出,台灣持續深化及擴大與理念相近民主夥伴的合作,且努力拓展外交空間,實踐「踏實外交」理念,使得台灣不僅成為國際關鍵字,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更是國際共識,美、日、歐等民主夥伴挺台力度大增。

今年總統大選結束後,獲得來自包括我友邦及美、加、日、歐、法、德、義等超過100個國家、1600多名政要向我方申賀,其中包括多位友邦元首與行政首長、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R. Marcos Jr.)等國家領袖。

美方行政部門落實對台安全承諾,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首度於國情咨文強調將挺身支持台海和平穩定,以及持續常態化對台軍售,國務院也在「2025會計年度預算」編列1億美元「歷史性」援台預算,首度為台灣匡列單獨預算項目。美國國會則以具體行動挺台,不僅聯邦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在台灣選後接連訪台,去年12月更通過「2024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眾院1月也通過今年首波友台法案,包括「不歧視台灣法案」及「保護台灣法案」。

吳釗燮強調,台歐關係史上最佳;「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3月發起「MIST行動計畫」、歐洲議會2月通過歐盟兩決議案,在在關切中國升高台海緊張情勢,並支持深化與台灣全面性夥伴關係;歐洲議會、立陶宛、比利時、挪威及捷克等國會外委會議員政要亦絡繹組團訪台;蔡政府7年期間,更在歐洲新設7個外館。

對於中國不滿蕭美琴私下出訪歐洲,崩潰暴怒稱此為搞所謂「外交」突破,服務「台獨」目的。吳釗燮回應,中國向來都是什麼都抗議,不管是他到歐洲去、歐洲友人訪台或是蕭美琴去歐洲,中國都會抗議,也有美國友人反應,「中國生氣了,就是我們做對了」。

吳釗燮說明,蕭美琴正式就任前,若有好朋友願邀她訪問,我們也會做好相關安排。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