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14th, 2024

中三無船違法越界案》國台辦嗆懲海巡 專家轟:霸凌、流氓

中國國台辦昨叫囂台灣應嚴懲海巡執法人員、向遇難者家屬道歉,否則中國將採進一步措施。陸委會盼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聯手國民黨、統媒進行認知戰。中國國台辦昨(13)叫囂台灣應嚴懲海巡執法人員、向遇難者家屬道歉,否則中國將採進一步措施。陸委會盼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專家抨擊,國台辦用詞那麼重,有點霸凌、流氓。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叫囂,台灣方面粗暴對待中國漁民導致漁船翻覆、人員死傷,但事發至今,家屬連句道歉都等不到,連個真相也得不到,台灣方面還以「調查程序」拖延問題解決,以「執法」推諉卸責,他們才是真正的「三無」,無情、無義、無理。並恐嚇,民進黨當局只有正視問題、端正態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214惡性撞船事件」的善後協商才能重啟。

陳斌華咆哮,對民進黨當局無視中國漁民生命財產安全、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的粗暴行徑,絕不容忍、絕不姑息。台灣如果迴避問題、一昧拖延,中方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一切後果由台方承擔。

陳斌華更宣稱,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國內法,台灣海峽水域分別為中國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不存在所謂的「國際水域」。痛斥民進黨當局昧於事實,迎合美方歪理邪說,配合外部勢力炒作,真可謂賣台無底線、害台無上線。

陸委會表示,本案相關事實刻由檢方依法調查,希望各界都能靜待司法機關調查結果,以還原事發真相,釐清責任歸屬。

陸委會也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在所屬島嶼及領海空享有主權、既有權利及管轄權。台灣海域是國際水域,屬於我國領海範圍以外的水域均適用國際法「公海自由」的原則。

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表示,國台辦的講法有點誇張。每個國家都有制度和法律,法律程序是每個國家的主權範圍,台灣並沒有任何拖延。司法調查有一定程序,調查也需要時間,中國沒有任何證據就指控台灣方面在拖延,這說法毫無根據,用詞卻那麼重,就有點霸凌、流氓。中國將三無船舶問題,大玩文字遊戲講成無情、無義、無理,這只是在迴避責任。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吳瑟致表示,中國不斷試圖把台海內海化,從M503航路到金廈海域事件,逕行對台灣船隻登檢巡查,都是要讓台海變成中國的內海。但中國也意識到國際對台海自由航行的重視,這會涉及台灣和中國對管轄權的界定,中國當然不希望國際對台海航行自由有更大動作,所以就稱台灣海域部分水域他國船舶可以無害通過。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