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14th, 2024

世界看台灣》蕭美琴私人訪美、美眾議院將對TikTok法案表決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以私人行程赴美。另報導,美眾議院將針對打壓TikTok的法案進行表決,參議院會否通過尚待觀察。

昨天(13)世界怎麼看台灣?五角大廈8500億美元預算將動用美國庫存武裝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以「私人行程」赴美,中方堅決反對。美眾議院將針對打壓TikTok的法案進行表決,參議院會否通過尚待觀察。美眾院民主黨人、中間派共和黨人各自力推援烏案表決。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熊本商工會議所」擬提議打造台灣特區以協助台積電員工生活所需。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五角大廈8500億美元預算將動用美國庫存武裝台灣。《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台灣將以數百架裝載致命爆炸物之無人艇應對中國入侵。希臘《Nomisma news》報導,台灣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現在更危險了。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以私人行程赴美,中方堅決反對。報導指出,台灣資深官員及美國政府發言人12日透露,台灣副總統當選人、實質上的前駐美大使蕭美琴本週以「私人行程」訪美,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Liu Pengyu)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與「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互動,並稱蕭美琴為「台獨頑固份子」。並警告,中國堅決反對蕭美琴以任何名義、用任何藉口訪美。美方不應安排美國政府官員與蕭美琴進行任何接觸。

不具名台灣官員表示,蕭美琴已在本週抵美,並將在接下來幾天低調進行私人行程,包括打包私人物品。該官員拒絕透露更多細節。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亦表示,蕭美琴係以個人身份處理私人事務」。當被問及蕭美琴是否會晤美方官員的問題,該發言人拒絕回應。國務院發言人續稱,台灣官員過境美國及台灣總統候選人、候任副總統於就職前訪美,一直是台美長久以來的慣例。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台灣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正低調訪問華府。

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外交部肯定「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發起「MIST行動計畫」,關切台海和平穩定。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與麻生乙行會談。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美眾議院將針對打壓TikTok的法案進行表決,參議院會否通過尚待觀察。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計劃於13日表決,該法案給予TikTok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約6個月的時間撤資該擁有1.7億美國使用者的短影音應用程式,否則將面臨禁令。該法案於1週前提出,其公開聽證會未見大量爭論。美國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上週以50票同意、0票反對的票數通過該法案,使其得以順利送交全體眾議員表決。

民主黨眾議員佛羅斯特(Maxwell Frost)等部分反對者認為該法案將獲眾議院通過。美國共有432位眾議員,其中反對該法案的4人曾召開記者會表態,佛羅斯特指出,會希望看到TikTok換人經營,但不能犧牲憲法第1修正案的權利、企業老闆、內容創作者。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12日表示,法案目標係終結中國的所有權,而非禁止TikTok。我們想要TikTok這個平台的擁有者是美國企業或中國企業?想要TikTok的數據留在美國或流向中國?

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眾院民主黨人、中間派共和黨人各自力推援烏案表決。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小部分中間派共和黨議員12日各自推動數百億美元的軍援烏克蘭法案,以施壓眾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將該案送交表決。

民主黨人透過「院會請願書」(discharge petition)進行連署,以迫使眾院對參院的950億美元軍援烏以台法案進行全院表決。不久後,小部分共和黨人針對將預算削減至660億美元的提案發起另項連署。

請願案均需獲得大部分議員(至少218人)連署支持,眾院方能採取行動。共和黨人以219席對213席控制眾議院,因此至少要有若干共和黨人違抗領導階層並簽署民主黨的請願案(包含援烏600億美元),才能取得多數。一些進步派民主黨人不太可能參與連署,因法案內容包含軍援以色列。

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議員威爾森(Joe Wilson)支持同黨議員費茨派垂克(Brian Fitzpatrick)發起的連署,稱黨內高層未要求他不要參與連署。他表示,要藉此表達支持烏克蘭、以色列、台灣。

《彭博》社論指出,五角大廈需與盟友合作,共同生產武器以遏制中國。

日本《東洋經濟週刊》報導,中國在美國總統大選前大力散布「疑美論」。《日本經濟新聞》社論認為,中國應重新檢視過度重視「國家安全」作法。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官員在兩會迴避尖銳問題。英國《蘇格蘭人報》(The Scotsman)報導,中國兩會閉幕,團結支持習近平。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