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2nd, 2024

世界看台灣》國民黨承諾當中國爪牙 美國調查中國汽車科技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美國調查中國汽車科技是否構成安全風險。《NHK》專訪川普任內國安會幕僚長葛瑞(Alexander Gray),稱川普會延續其擔任總統4年期間的外交政策。

昨天(1)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想藉機漁船越界事故改變台海現狀,國民黨竟附和中國,承諾要當中國的耳目。吐瓦魯新任總理表示,將專注國家發展。美國調查中國汽車科技是否構成安全風險。日本就外交政策採訪川普前幕僚。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灣太陽花學運10周年,年輕人政治參與提高。《產經新聞》報導,立法院新的攻防戰。

韓國《亞細亞經濟報》報導,台灣台積電因為輝達合作夥伴,1月份出口訂單出現驚人成長。希臘《科技戰》(techWar.gr)報導,新創企業期待台灣下任總統找尋台灣新創產業發展的完美節奏。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日本《時事通信社》、《朝日新聞》報導,中國想藉機漁船越界事故改變台海現狀,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竟專程訪中,承諾要當中國的耳目。《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藉漁船翻覆事件威脅台灣,再度強調將採取反制措施。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報導,中國正在收緊台灣金門群島的絞索。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吐瓦魯新任總理表示,將專注國家發展而非對台關係。報導指出,吐瓦魯新任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28日表示,他政府將聚焦於這個海島國家面臨的關鍵發展優先事項,而非外界高度關注有關對台關係的辯論。除非與台灣關係存在重大議題,否則不值得花時間評估與重新檢視這段關係。眼下,與台灣關係並不存在任何重大爭議。

戴斐立亦提及,無意廢除與澳洲標誌性的「氣候暨安全協議」,但確實希望與澳洲重新研議該協議的若干條款。根據「氣候暨安全協議」,澳洲在吐瓦魯面臨天然災害、公衛危機、軍事侵略時,將對其提供援助。然而,當吐瓦魯欲與他國簽署任何國防協議時,「氣候暨安全協議」亦賦予澳洲發言權,引發吐國人民對該國出讓主權的擔憂。

美國《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跨黨派聯邦參議員肯定瓜地馬拉維持與台灣邦誼。

韓國《金融消費者新聞》報導,台灣自中國進口辣椒粉中發現致癌物。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新社》報導,美國調查中國汽車科技是否構成安全風險。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2月29日宣布對中國汽車科技是否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展開調查,警告這些科技可能被用來蒐集敏感數據。拜登表示,中國下定決心要主導汽車市場的未來,包括使用不公平的做法。白宮稱連網汽車蒐集大量有關駕駛及乘客的數據,透過攝影機和感應器紀錄美國基礎設施資訊,可以遠端駕駛或使車輛熄火。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堅決反對」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將經濟及貿易議題「武器化」。

日本《NHK》專訪川普任內國安會幕僚長葛瑞(Alexander Gray)。葛瑞表示,倘若川普在今年秋季的總統大選中捲土重來,會延續其擔任總統4年期間的外交政策,持續重視美日同盟。

葛瑞指出,川普過去透過與日本、韓國、世界各盟國的合作關係,以各種手段處理國際議題。第1任期的這種路線應將持續。川普應會持續重視美日同盟及對台關係。川普雖然會維持嚴厲的交涉態度,但應該也會持續強化與NATO的關係。

葛瑞認為,讓烏克蘭最後能與俄國成功交涉的唯一方法,是讓烏克蘭具備能夠在戰場上獲勝的武器及能力,以強勢的立場進行交涉。若軍事援助持續,美國不僅將獲得戰略利益,也將實現經濟利益。

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中國資訊公司「安洵信息」對多國進行網路攻擊的資料外洩,該資料顯示,中國軍警皆使用該公司盜得的資訊。《讀賣新聞》報導,海外對中投資急遽減少,中國強權政策能否度過危機。

《法新社》報導,中國駁斥英、美對其擬修訂香港「基本法」之批評。另報導,巴西G20會議落幕,對全球衝突意見分歧陷入僵局,未能發表聯合聲明。

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加拿大情報機構報告指出,溫尼伯實驗室被解僱的科學家與中國政府密切合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