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28th, 2024

繼索羅門群島後 中警進駐 美國務院斥加劇區域衝突

中國誘使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後,就派遣警務人員進駐,展開警務合作。美國國務院26日警告,太平洋島國不應接受中國的安全援助,稱此舉將加劇區域衝突。

循索羅門群島模式?中國誘使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後,就派遣警務人員進駐,展開警務合作。美國國務院26日警告,太平洋島國不應接受中國的安全援助,稱此舉將加劇區域衝突。

《路透》報導,吉里巴斯代理警察局長阿瑞提艾拉(Eeri Aritiera)上週表示,中國警察正與吉里巴斯警方展開合作。吉里巴斯2019年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北京隨即在吉國首都塔拉瓦(Tarawa)開設大型使館。

吉里巴斯總人口約11萬5000人,因距離夏威夷檀香山僅2160公里,而受到華府高度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強調,不認為引入中國安全部隊,能夠對任何太平洋島國提供幫助;相反,此舉可能加劇區域衝突、升高國際緊張局勢。

美國政府不會容忍中國的「跨國鎮壓行動」,包括在世界各地設立警察站的企圖。擔心太平洋島國與中國的安全協議、與網路安全相關的合作項目,皆可能對任何太平洋島國的自治產生潛在影響。

中國也宣布將重建吉里巴斯坎頓島(Kanton Island)二戰時期的美軍軍用跑道,引發美國高度關切。

美國去年10月承諾,將升級坎頓島前美軍基地的港口設施,並表示有意在吉里巴斯開設大使館。

阿瑞提艾拉表示,曾於2022年請求中國提供警務援助,但並未在境內設置中國警察站。去年有十多位身穿制服的中國警察抵達吉里巴斯,每6個月輪替。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