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28th, 2024

想幹什麼?《金融時報》揭中國科研船去年9月以來 9度在台灣附近活動

《金融時報》披露,中國科學研究船在距離台灣海岸僅24海里水域行動的次數大幅增加,去年9月迄今高達9次,較於過去3年每年僅2次,凸顯北京監偵及蒐集海戰資訊的能力不斷增強,並企圖遊走在科學研究和軍事任務之間的模糊地帶。

就在國民黨全黨護航中國違法越界船隻、替中國政府修理台灣政府的同時。《金融時報》披露,中國科學研究船在距離台灣海岸僅24海里水域行動的次數大幅增加,去年9月迄今高達9次,較於過去3年每年僅2次,凸顯北京監偵及蒐集海戰資訊的能力不斷增強,並企圖遊走在科學研究和軍事任務之間的模糊地帶。

《金融時報》分析衛星公司Spire Global近80艘船舶的追蹤數據指出,中國科研船對台灣海域的侵犯行動急遽增加。其中「珠海雲號」的航行更是史無前例,擁有人工智慧(AI)控制的自動導航系統,可搭載50架無人機和自動水下載具,是全球首批無需船員即可航行的科研船之一,且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有明確聯繫。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所長沙爾曼(Christopher Sharman)認為,這代表中國又多了種針對台灣全域施壓的工具。

海洋科研船可測量水溫、鹽度、洋流、繪製海底地圖,這些數據可用於海戰。中國已使用這類船隻在靠近日本、美國太平洋領土關島和印度洋水域進行廣泛勘察。

沙爾曼表示,海洋科研船去了哪裡,中國潛艦未來就會去哪裡。並預見中國利用該船出動大量無人機入侵鄰近地區,藉此測試台灣的反應,這將大大增加衝突發生的風險。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26日發布報告指出,「珠海雲號」有能力進行民用和軍事調查工作。該船2022年7月在建造期間停泊於具備反潛目的的中國海軍056A型護衛艦旁。「珠海雲號」的航行是由中國國營企業「中船重工」負責開發自動系統的第704研究所研究員監督,該所已因非法採購美國設備支援解放軍,而被美國商務部列入黑名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