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 月 26th, 2024

淪北京看門狗?附和中論調 藍委圖將台海內海化 竟怪海巡扣留中國船

海巡署自事發至今,始終與中國代表在金門協商善後事宜。國民黨卻疑似指派副主席夏立言附中,準備扯政府後腿。

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沒想到國民黨、親中媒體全附和中國立場,有人質疑海巡只要驅離不該扣船,還有人硬要抹黑海巡有錯。民進黨立委痛斥,國民黨每次宣稱的「監督」,總是順著中國期待的戰略邏輯,他們是在當台灣立委還是中國人大?

包括國民黨立委徐巧芯質疑扣船的正當性和必要性,認為只要驅離就好。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這種態度非常離譜。處理兩岸的衝突和風險,必然是「有軟有硬」,而扣人、扣船,就是我們嚇阻對方,讓他們付出最大代價的相對強硬手段。

洪申翰說,海巡扣船並不容易,如果對方船比海巡還大,或執法現場的風險高,都不是想扣就能扣。但為更有效的威嚇,扣船還是必須擺在前頭來嚇阻,否則只會讓中國船隻越界行為更加猖獗。

洪申翰指出,在金馬海域的執勤難度已經很高,若海巡還要被逼得綁手綁腳,只能用沒有威脅地軟弱執法手段,那只會讓中國越界船隻更多,讓我們的海巡人員,更頻繁地處在困難的執法情境中,大開中國意圖將台灣海峽「內海化」的大門。

洪申翰質疑,為何國民黨每次宣稱的「監督」總是順著中國政府期待的戰略邏輯,以為大家都是傻子,看不出來嗎?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強調,第一線的海巡同仁面對中國「三無」(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船舶都要冒著危險查緝。即使實務上沒有人會靜止停下來受檢,要登船有一定的困難,扣船還是有效且有必要的手段,如果讓對方知道我們根本不會扣船,那只會有更多中國船侵門踏戶危害台海安全!

而海巡署自事發至今,始終與中國代表在金門協商善後事宜。國民黨卻疑似指派副主席夏立言附中,準備扯政府後腿。

陸委會表示,樂見夏立言關心這件個案,也建議夏立言應該向中國強調,本件個案已進入我方的司法程序,中方應尊重台灣的司法體制,靜待檢方完成調查後,自然會公布客觀公正的事實真相。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