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 月 28th, 2024

就是要助長炒房!台中市無視內政部提醒 堅持標售抵費地

台中市府將於近期標售「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為避免房價飛漲,內政部地政司已行文請台中市府暫緩前述土地標售。然而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回嗆,將依預定計畫進行標售。

台中市府將於近期標售「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內政部昨(27)表示,台中市從2019年到2023年底已標售超過5.3萬坪公有地,總金額504億元,為避免房價飛漲,內政部地政司已行文請台中市府暫緩前述土地標售。內政部長林右昌建議,最好能將土地拿來興建社會住宅,滿足民眾的居住需求。然而台中市地政局長吳存金回嗆,將依預定計畫進行標售。

台中市府日前宣布,將在3月7日舉辦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標售,共標售123筆土地、總底價金額超過204.6億元。

內政部表示,為避免中市府標售土地帶動建商溢價搶標,造成台中市不動產行情再次飛漲,加重市民住宅價格負擔;同時也考量台中市為全國住宅負擔最重的城市之一,內政部地政司已行文請台中市政府暫緩標售前述土地,並優先考量將土地做為興建社會住宅儲備用地,以回應台中市民對居住正義需求。

內政部指出,房價上漲之根源之一在於土地價格大幅上漲,造成民眾購屋負擔加重,因此曾分別於2021年、2022年函請各地方政府,標售市地重劃抵費地、區段徵收可處分的建築用地前,儘量採取標租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且在財務計畫評估可行前提下,應優先提供部分比例以興建社會住宅。

林右昌表示,現在社會大眾對於居住正義要求高,也對房價敏感,台中市還是房價負擔第3高的城市,如果把底價訂這麼高,大家就會質疑,是不是地方政府在帶動地方房價上漲?社會輿論現在對於居住正義要求很高,對台中市社宅的要求也高。希望中市府暫緩抵費地的標售,最好能以成本專案讓售給中央政府興建社宅,或是由中市府自己將土地作為社宅儲備地來興建社宅,滿足民眾對於居住的需求。

吳存金回嗆,地價都是經過地價評議委員會、重劃委員會等議定;市府不可能滿足少數人、建商利益。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