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27th, 2024

台日友好》蔡英文、賴清德出席天皇華誕酒會 期許夥伴關係持續茁壯

日本德仁天皇23日慶祝62歲華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慶祝酒會。蔡英文總統強調,台灣與日本在彼此遇到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提供幫助,這是如同家人般的感情。副總統賴清德說,會於520上任後,就現今基礎深化台日各方面合作。

日本德仁天皇23日慶祝62歲華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昨(26)在台北舉行慶祝酒會,550位國內政要與各國駐台使節等共襄盛舉。蔡英文總統強調,台灣與日本在彼此遇到困難時,總是第一時間提供幫助,這是如同家人般的感情。副總統賴清德說,會於520上任後,就現今基礎深化台日各方面合作。

日本天皇誕生酒會,台灣與日本1972年失去邦交關係後一度停辦,後於2003年恢復舉辦。日台協昨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行慶祝活動,蔡英文、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立法院長韓國瑜、外交部長吳釗燮、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等國內政要與各國駐台使節皆出席盛會。

賴清德再次向能登半島強震受災戶慰問。他表示,石川縣是台南市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起造者八田與一的故鄉,兩座水利工程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的米倉,直至今日仍持續供應水源給新市科學園區,那是全球半導體最先進製程3奈米的製造地,兩地淵源深厚。

賴清德指出,台日比鄰而居,一起面對天災地變,幾十年來的互相扶持發展出的真情世上少見,也促成兩國合作的深化與擴大,而台積電熊本廠也在日前剪綵開幕,相信台日關係將邁向新的里程碑;他更強調,將在5月20日總統就職後,就現有基礎之上,深化台日各面向的合作。

蔡英文表示,日本和台灣有著家人般的深厚友誼,在彼此遇到困難時,總在第一時間給予對方關懷;近年台日經貿關係良好,去年雙邊貿易總額來到757億美元,在國際產業鏈整合的浪潮中,讓彼此產業保持優勢,台灣已做好準備和更多國家深化合作;她特別向日本政府致謝,日方在G7領袖會議、外長會議結論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台灣將與理念國持續合作,維護印太區域穩定。

日本駐台代表片山和之再次感謝台灣各界對於能登半島震災的慰問以及捐款;上月13日更近距離觀察台灣選舉過程,在此再度台灣人民實現民主表達敬意,台日共享基本價值,未來將加強建立更廣泛的合作,更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