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 月 27th, 2024

恭喜!吐瓦魯挺台派戴斐立獲全票通過任總理 台灣大使隨獲邀出席午宴

因為惡劣的氣候延誤3週,台灣的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昨舉行總理選舉,國會議員全票支持戴斐立(Feleti Teo)出任總理。

因為惡劣的氣候延誤3週,台灣的太平洋友邦吐瓦魯昨(26)舉行總理選舉,國會議員全票支持戴斐立(Feleti Teo)出任總理。外交部表示,戴斐立友台立場明確,選前及選後均多次重申兩國邦誼穩健。台灣駐吐瓦魯大使林東亨也獲邀與所有議員及新任總理共進午餐,獲得每位在場人士的保證。

《路透》報導,吐瓦魯1月26日選出16位新國會議員,昨無異議通過由戴斐立擔任新任總理。戴斐立為吐瓦魯首任檢察總長,過去10年則任高階區域漁業官員,以及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OFC)秘書長;其父為吐瓦魯獨立後首任總督。

吐瓦魯國會議員、前外長柯飛(Simon Kofe)指出,這是吐瓦魯首次出現總理的「無異議」提名,預計總理與內閣首長就職典禮將於本週登場。

外交部表示,林東亨已於第一時間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向吐國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戴斐立表達誠摯祝賀,並轉致蔡英文總統賀電;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也將以總統特使身分於近期率團出訪吐國。

外交部指出,戴斐立立場友台,曾多次訪台,他選前及選後均多次重申兩國關係持續穩健發展,台吐邦誼穩固,支持台吐外交關係是長期以來吐國各界的共識,兩國政府未來將持續攜手推動各項實質合作,以創造雙方人民福祉。

《法新社》報導,林東亨26日出席戴斐立的任命儀式後表示,他獲邀與所有議員及新任總理共進午餐,並得到了每位在場人士的保證。

林東亨強調,新政府向他保證,台灣和吐瓦魯之間的關係牢固、堅若磐石、持久且永恆。林東亨說,選前出現很多謠言,也許由中國在幕後操縱,但這就是假訊息。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