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23rd, 2023

中國公然介選》幫國民黨助選?中國准7業者輸入石斑魚

中國持續透過經貿手段幫國民黨助選!中國在2022年6月13日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然而昨突然宣布恢復7家業者的石斑魚進口。農業部表示,中國既然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生產管理措施,應勿做政治考量、勿片面公布部分輸銷名單分化漁民,並呼籲回到政府防檢疫平台對話。

中國持續透過經貿手段幫國民黨助選!中國在2022年6月13日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然而昨(22)突然宣布恢復7家業者的石斑魚進口。農業部表示,中國既然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生產管理措施,應勿做政治考量、勿片面公布部分輸銷名單分化漁民,並呼籲回到政府防檢疫平台對話。

中國去年以驗到結晶紫為由,全面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但台灣怎麼驗都未驗到禁藥,農業部成功將外銷佔6成的石斑魚調整為內銷6成,並打入美國等其他高端市場。

農業部統計,今年截至11月,石斑魚共外銷8771噸、產值7529萬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3%,主要外銷市場為香港、馬來西亞、美國;以每公噸平均產值來說,銷往美國的石斑魚產值每噸約3萬907美元,香港每噸平均約8306美元。

為確保石斑魚外銷品質,漁業署規定石斑魚養殖場都必須在石斑魚養殖場合格登錄名單中才可外銷。依漁業署公告、可輸中石斑魚養殖場約有379家。

國台辦昨宣布,在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蘇清泉、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黃一成的整改下,自22日起恢復台灣7家業者的石斑魚輸入。

漁業署表示,其中6家在屏東、1家在高雄。農業部呼籲中國,既已肯定台灣已做好石斑魚生產管理措施,應一視同仁勿政治考量。

屏東縣長周春米說,已努力拓展屏東石斑魚更多的海外市場,希望選舉歸選舉,貿易歸貿易,貿易可在公平對等方向一起努力,選舉也要公平公正方向來努力。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台北教育大學助理教授吳峻鋕表示,去年12月,中國禁止台灣的飲料、酒類輸入,但後來因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接受中國的條件,所以金酒被放行,但台酒仍不能輸中。中國的做法其實就是政治考量、政治掛帥。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