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2 月 4th, 2023

打臉國民黨喊服、貨貿!經濟部證實:美明年來台交流、避台廠踩晶片禁令紅線

就在美國帶頭領導全世界對中國圍堵、祭出科技禁令、建立乾淨供應鏈的當下,國民黨、民眾黨卻喊要重啟服貿、貨貿,想把台灣鎖進中國。經濟部證實,美國發布晶片禁令後規劃組團赴重點國家辦理國際會議;並已規劃明年1月在新竹科學園區、台南科學園區舉辦會議,與台廠業者面對面交流,協助台廠釐清疑義,免於誤踩紅線。

就在美國帶頭領導全世界對中國圍堵、祭出科技禁令、建立乾淨供應鏈的當下,國民黨、民眾黨卻喊要重啟服貿、貨貿,想把台灣鎖進中國。經濟部官員證實,美國發布晶片禁令後規劃組團赴重點國家辦理國際會議;並已規劃明年1月在新竹科學園區、台南科學園區舉辦會議,與台廠業者面對面交流,協助台廠釐清疑義,免於誤踩紅線。

經濟部官員說明,我國業者需注意兩種出口管制,國內針對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規範實體清單,即經濟部配合「瓦聖納協定」(Wassenaar Arrangement),針對有武器擴散風險的國家地區進行防堵,更新軍商兩用清單,但軍商兩用變成軍用的影響範疇較小, 對業者影響程度較低。

另個要注意的出口管制就是美國「晶片法令」,美國針對使用美國技術、專利、設備的供應鏈業者增加管制內容,以防止中國取得半導體關鍵技術與設備。

官員表示,台廠要注意的規範,大致上可分為兩種樣態。包括高階運算力設備一定不可輸出至中國;另種較「灰色地帶」,單一貨品符合規範,但組合起來後不確定是否符合管制。

經濟部官員說明,美國發布晶片禁令後,會先以國際性會議方式向相關供應鏈業者交流,美方組團赴各國與相關業者釐清疑義,不只來台灣,也會赴他國辦理會議,像是半導體材料供應、設備大國,美方也都會去。

官員續指,台灣由於掌握先進半導體關鍵製造技術,因此是重點國家之一,美方預估是明年初訪台,時程上定在1月舉辦相關會議,貿易署官員也會派員在現場協助反映業者疑問。由於業者對於3、400頁的晶片禁令內容都有深入研究,因此會議的作用比較會是,業者評估申報時發現可能出現的不同情境,可透過會議與美方面對面確認。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