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2 月 10th, 2023

超挺台!美助理防長表態 用軍援履行對台軍售承諾 未否認國軍在美受訓

美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表示,除一般軍售,華府也會透過總統撥款權軍援、外國軍事融資計畫,盡快履行對台承諾。對於眾議員詢問美軍在密西根州軍事基地訓練台灣部隊,瑞特納未承認也未否認。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20日邀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進行聽證。特納表示,除一般軍售,華府也會透過總統撥款權軍援、外國軍事融資計畫,盡快履行對台承諾。對於眾議員詢問美軍在密西根州軍事基地訓練台灣部隊,瑞特納未承認也未否認,僅表示此類問題最好在閉門的狀態下進行討論。

瑞特納被問到美國對台軍售交付延宕時解釋,其實問題是出在美國國防產業產速放緩,進而影響武器生產,這是系統性問題,不只有台灣碰到。美方正竭盡所能盡快履行「台灣關係法」下對台承諾,除透過外國軍事銷售制度(Foreign Military Sales),也將透過其他授權途徑,包括總統撥款權(PDA)、潛在外國軍事融資(FMF)計畫。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今年5月曾在國會表示,美國很快會透過國會去年批准的總統撥款權,提供台灣額外重大安全援助。

對於《華爾街日報》曾報導,美國密西根州國民兵(National Guard)正在訓練台灣部隊,包括在密西根北部格雷林營(Camp Grayling)與多國進行的年度演習。瑞特納未承認也未否認,僅表示此類問題最好在閉門的狀態下進行討論。

共和黨籍眾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質疑,為何台灣未被納入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

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指出,美國致力打造與台灣的重要、非官方夥伴關係,台灣是美國前10大貿易夥伴,也是全球經濟領頭羊,美台近期簽署的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就是最佳例證。而IPEF有14個會員國,美國目前專注於此。

康達重申,美國對中政策與作法,向來是以台海和平與穩定的維繫,以及兩岸分歧能夠和平解決作為前提。美國「一中政策」過去40年來都沒有改變,此政策是維繫和平與穩定的基礎;若說現狀及和平穩定受到威脅,即是中國對台灣日益具侵略性、脅迫性的作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