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2 月 26th, 2023

馬英九為訪中要隨扈繳械、降格當「先生」 陳揆盼多想想國家尊嚴和主權

行政院長陳建仁希望馬英九訪中,能夠維護我國尊嚴和主權,並向對岸、全球展現,對於台灣主權的對等、尊重。

前總統馬英九為求能訪問中國,卑躬屈膝、自我矮化到極點;包括配合中國意圖掩蓋、轉移蔡英文訪美的焦點,提前在3月底成行;又或要求國安隨扈主動繳械、讓中國國台辦稱其「先生」、行程充斥仇日舔中之安排。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1)冷回,希望馬此行能夠維護我國尊嚴和主權,並向對岸、全球展現,對於台灣主權的對等、尊重。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不希望馬被矮化,或淪統戰樣板。

陳揆今赴立法院接受施政總質詢時受訪表示,馬應該聽見台灣人民的聲音,希望此行能夠維護我國尊嚴和主權,且馬不只是「馬先生」,更是卸任元首,其行為舉止動見觀瞻,希望他此行能向對岸、全球展現,對於台灣主權的對等、尊重。

邱太三指出,中國對台統戰無所不用其極。由於馬仍是卸任元首,其一舉一動一定會被各界檢視;建議馬注意相關的作為跟言行,要符合國家的利益以及國民的情感。

曾在馬英九任內擔任總統府發言人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連忙護航,批陳建仁在SARS期間擔任衛生署長時,說過被稱「中國台灣」都該參加世衛大會,還說「中華台北」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現在卻無法接受馬英九被稱「先生」。

陳揆駁斥這是斷章取義,過去是討論世衛大會參與的問題,現在時過境遷,兩岸情勢嚴峻,很多情況都在改變。他強調,馬是卸任元首,不只是馬先生,卸任國家元首要到另個國家,這個國家不會給予足夠尊重,需要深思熟慮,馬應思考他到中國後會被稱為什麼。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