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30th, 2023

邪惡政權背後的推手 中國力挺阿富汗神學士組織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28日在天津接見神學士政治委員會領導人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準備在第一時間率先承認該政權合法統治阿富汗。中媒《環球時報》在13日刊登阿富汗在野黨領導人的訪談,該領導人在訪談中表示,過渡政府必須包含神學士在內。

阿富汗恐怖組織神學士,在美軍撤出後,不斷攻城掠地。而這個邪惡組織的背後,就是有中國在撐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28日在天津接見神學士政治委員會領導人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準備在第一時間率先承認該政權合法統治阿富汗。

《路透》報導,在王毅與神學士高層見面時,王毅曾對神學士高層表示希望阿富汗能有一個「溫和的伊斯蘭政策」;中媒《環球時報》在13日刊登阿富汗在野黨領導人的訪談,該領導人在訪談中表示,過渡政府必須包含神學士在內。

在美軍逐漸撤離後,神學士在阿富汗各地的攻勢逐漸猛烈。中國一方面在新疆打壓宗教極端主義,卻又當起神學士靠山。

上海復旦大學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民旺表示,當中國這樣的亞洲大國透過如此公開的會見來承認神學士的政治合法性,是給了神學士重大外交勝利。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的中國外交政策專家斯莫爾(Andrew Small)指出,中國面對神學士有好幾張牌可以運用,而神學士也很清楚,中國將是阿富汗的唯一經濟外援,如果北京當局對神學士政權存疑,這些經濟援助就不會送往阿富汗了。而中國在阿富汗境內並沒太多直接經濟利益,但是在巴基斯坦等鄰國,有許多和中國相關的「軟目標」,才是北京當局真正憂心的地方。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