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 月 23rd, 2024

因應中國威脅》美智庫示警 中國掌握全球85%稀土供應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早就開始對稀土展開控制,尤其是非洲地區;經過多年布局,中國目前則擁有全球鈷精煉能力的72%。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提醒,中國供應全球85%的稀土,且佔全球稀有金屬銻(antimony)、重晶石(baryte)供應量的2/3;中國不是簡單的礦物生產商,而是將稀土當成地緣政治的籌碼。

《南華早報》報導,稀土元素以及其他稀有金屬和礦物的供應,對於製造電動汽車電池、衛星、武器、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至關重要。中國則早早就開始對稀土展開控制,尤其是非洲地區;經過多年布局,中國目前則擁有全球鈷精煉能力的72%。

美國智庫「新中心」的策略分析師Zane Heflin直言,許多觀察家將中國在非洲的投資,視為獲取非洲寶貴原材料並擴大中國地緣政治影響力的方式;這可能是中美之間地緣政治競爭的下一個舞台。

美國智庫CSIS的數據也顯示,中國擁有鋰離子電池製造關鍵原料的全球最大產能,並且佔全球電池製造能力的80%。中國至今提供全球85%的稀土,並且佔銻、重晶石供應量的2/3。

CSIS高級研究員Jane Nakano表示,中國不再是簡單的礦物生產商,似乎將其關鍵礦產供應鏈的實力視為地緣政治籌碼。

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David Shinn 稱,美國現在控制了大約10%的稀土生產,正試圖加大掌握關鍵礦物的供應,於是重啟加州的Mountain Pass的礦山。

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的產品總監Andrew Miller表示,美國和歐洲已經了解,這些原料對於以乾淨能源為中心的新產業發展、汽車產業的保護,都是至關重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